【分享時刻】 常相見,總不老

文/劉雲英 |2021.03.17
1852觀看次
字級

我因五十肩發作前往復健科報到,正小露香肩以毛巾熱敷,一旁做電療的大嬸突然挨近搭訕,於是便有了一段很無厘頭的對話。「妳好面熟,會不會是我同學或同事?」她問。我上下打量怔望半天:「我也覺得妳面熟。」似曾相識,卻想不起在哪見過。

她巧笑盈盈自我介紹:「妳好,我姓張,從某報退休。」「我姓劉,這麼巧,也自某報退休。」「啊!是妳。」「原來是妳。」我們不約而同驚呼,齊齊嚇了一跳,曾經同事多年,退休後偶然相見卻不相識,還笑問客從何處來。我記得她以前跑新聞時,總是襯衫牛仔褲搭配球鞋,中性打扮,有一股灑脫不羈的韻味,沒幾年光景已霜染雲鬢,身材走鐘,今非昔比,我想昧著良心說句客套話「妳一點都沒變」,但實在說不出口,畢竟我們倆都變了許多,才會認不出彼此,若是經常往來,也不至於喊不出名字吧!

「常相見,總不老。」我的五專同學經常這麼說。所以我們自多年前便有共識:每月一會,結伴到山巔水湄走走,若遇天公不作美就找個地方吃喝。從那個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年紀,至今相識半世紀,早已識盡各種愁滋味,從記憶深處隨便打撈,都能撿拾出好幾個零星碎片,喚起沉睡已久的青春舊事。記憶常溫故知新,話匣子一打開就沒完沒了,怎可能欲說還休?有時再加碼一次聚會仍意猶未盡,所謂「樹老根多,人老話多」,這是正常現象。

同學經常相見,單看外表起伏不大,這個月見到的同學,跟上個月沒兩樣,跟上上個月也沒區別,看不出臉上多了一條細紋,或者身上增加了一圈脂肪,即使某同學偶有怨言,指主辦人精挑細選的餐廳菜色太過美味,害她每月增肥一公斤,旁人倒是一點也瞧不出她隱藏的渾圓,如果一整年未見,才可能一眼識破那十二公斤的重量吧。有鑑於此,每月同學聚會大家就不敢無故缺席了。

雖說人生這一遭,都只是滄桑,但想到「朝為媚少年,夕暮成醜老。」還是很感嘆歲月無情,我們只不過在人生長跑中不小心打個盹,怎麼就睡成了黃昏?如果你也不想讓久未聯絡的同學或朋友再見面時驚嚇過度,不妨如法炮製我們的不老祕訣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