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城鄉】南機場國宅

文/王岫 |2021.03.16
3240觀看次
字級
南機場意象牆。圖/王岫

在台北市中華路二段國盛社區國宅旁,有一段紅磚牆接著水泥牆,紅磚牆寫著「南機場」三個字。水泥牆上則有幾個黑色鋁板意象圖,包括拄杖的老人、攝影家拍照、軍人敬禮、蹲馬桶的人、玩飛機模型的圖像等。如果知道南機場的歷史,就會知道這些意象圖的代表意義。
南機場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名稱,以國宅及夜市聞名,座落在今西藏路以南、萬大路以東、南海路和青年路以北,以及汀州路一段以西的地方。
南機場的名稱,源自一九○九年日人在此設立練兵場及馬術練習場(當時的行政區域屬馬場町)。一九二二年,將營區提供軍用飛機起降使用。一九三○年代,日人在北區設立了軍、民兩用的松山機場,位於萬華的機場名為「南機場」。
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遷台後,南機場五十甲土地由國防部接收,蓋了近三十個眷村,故南機場最初以軍眷居多;另二十甲則蓋了高爾夫球場,後來再改為青年公園。另外,堤防外湧入隨政府來台灣的公教人員或其他民眾,就地搭建簡陋的房子居住,這類的眷村及違章建築,因無規畫擴建,形成雜亂景觀,在動亂時期,政府當時亦無力管理。
一九五九年「八七水災」,造成南機場眷村及堤防外違章民宅的大災難。政府為考量防洪,下令拆除堤防外所有的房子,並為了整頓南機場眷舍,決定興建新型的國宅社區,以安置堤防外災民及眷村軍眷。
一九六四年,十一棟五層樓房、共一千二百六十四戶的南機場國宅完工。各戶雖然坪數不大(分八坪、十坪、十二坪三種),卻採用歐美最新工法建造,具有特殊迴旋梯的設計(經常有攝影家或製片場來取景),方便逃生,也具通風、採光的優點。
各樓房亦設有如新加坡集合住宅的垃圾投入口,不必下樓,就有清潔隊會前來收取。但自從台北市實施垃圾不落地後,此投放口已取消。當時也有台北最先進的沖水馬桶設備,當外賓來參觀時,里長會沖馬桶給他們看。
南機場國宅在那個時代,是模範社區。隨著歲月的流逝,各項設施也逐漸老舊,加上都市計畫的擴張,中華路外圍蓋了許多現代化大樓,已見不到巷內的南機場國宅了,加以房屋老舊,十年內將面臨都更的命運。
南機場現在以夜市聞名,最早是在一九八○年代,因南機場人口漸多,吸引許多小攤販前來擺攤,加以軍眷中有精於各省料裡的,也加入賣食的行列。攤販愈聚愈多,乃於一九八六年成立管理委員會管理,每個攤位都有整齊的編號和料理名稱。
南機場夜市的特色,就是在幾條巷裡,範圍並不大,顧客多屬社區民眾;雖名為夜市,早、午、晚上皆有店家經營,且所賣的吃食,皆非連鎖型攤販,也有其他夜市吃不到的美食,價廉物美。
最近幾年,經CNN報導、米其林推薦的幾道美食而聲名大噪。二○二○年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全台夜市業績下滑,店家爆發出走潮,唯有南機場夜市屹立不搖。
南機場不管是國宅或夜市,都是社會底層民眾居住、生活的地方,它也是台北都市發展史的一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