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凡的小妹

文/王蓓蓉 |2021.03.14
4174觀看次
字級

文/王蓓蓉

母親豁達的個性,與凡事不強求、知足惜福的生活態度,是高壽的主因。

她八十三歲時老爸離世,之後的十年,都自立自強獨居在與老家相鄰畸零地上蓋的小屋。後來姪女發現她身上有異味,猜想是忘了洗澡,才由三位兄長輪流照顧老媽的食與住。每離開一位哥哥家,她總不忘道謝:謝謝你們給我吃飽!

姐與我幫她做貼身的整潔與修容,每次為她洗澡、剪指甲、編辮子,她總會說:「看我命好的吧,有女兒幫我做那麼多事。」比起許多長者,母親既不臥床,連如廁都能自理,實在是我們做晚輩的福氣。

常聽人說,老人家摔跤比生病還嚴重,此話也應驗在母親身上。家族歡慶她一百零一歲生日,才辦完隆重壽宴一個月,母親夜起如廁,不慎跌坐床沿地下,大腿骨骨折,治療後沉沉睡去,一九一九年出生的母親仙逝了。

母親胡菊英出自上海鄉下的浦東,幼年家中姐妹眾多,她乖巧懂事,被奶奶相中,帶回在上海市區的家做童養媳,終身被奶奶喚做「小妹」。

奶奶常帶著她「跑千家」代客梳頭來貼補家用,休工在家不得閒,還要照顧年幼的三個姑姑們,十八歲嫁給全家族的榮耀——學財經的父親。

來台初期,小哥與我出生,父親先在縣政府當小官,後因案坐牢三載,家計都由母親做奶媽、幫傭、帶著全家打小零工共同撐持。她當保母帶過五個別人家的孩子,也為鄰居洗衣貼補家用,在土產公司、殺蟲劑工廠以手作換取一點加菜金。

父親出獄後經商,母親勤儉持家,帶我們度過五個孩子同時繳交學費的經濟恐慌期;父親事業起伏跌宕,順境時母親暗中存下生活結餘,逆境時總能提供救援基金。

待我們長大,母親幫助我們各自順利成家,之後又很公平地幫三位兄長各帶大一名子女,直到七十好幾。

母親持家本事大,家政手藝不等閒,除了本來就拿手的上海美食,她不放棄任何向鄰居、電視學習增廣知識的機會,並DIY製作出具專業水準的麵包、粽子、包子、酒釀湯圓,讓家人飽口福之外,更常把賣相最佳的送給鄰居分享。

在那個勤儉克難的年代,我們的居家便服、內衣褲出自母親的巧手,毛衣皆為母親親手織成,省下不少買衣服的錢。

祖母九十歲纏綿病榻,照顧她一生的母親每天將營養食品打成容易入口的糜糊,親自餵食,五年後祖母居然生出黑髮,被鄰居傳為美談。祖母曾對她說:「小妹,儂弗容易呀!」母親直到七十一歲才脫離媳婦身分。

圓滿送走祖母,過了十二年,老爸因泌尿系統病變,必須切除腫瘤並積極治療,老媽日夜相伴細心照顧,她已做好老伴將離開的準備。有一天母親悄悄告訴我,她去裁縫店訂做了兩套淺素色套裝,若父親往生,她不想著黑色喪服,認為與愛人一生的故事當屬亮色溫暖,不該用暗沉暮氣畫下句點。

命運讓母親早早離開原生家庭,做個從不知道歇息是何物的童養媳,大時代的動盪塑造出她的沉穩與堅毅,歷經歲月更迭洗鍊,一輩子雖然只是生養五名子女、沒有自我的家庭主婦,平凡如河灘上一粒小砂石,在子女眼中她卻是磨礪出永恆光芒的珍珠。

她的堅強,讓我永遠記得:面對生命中的挑戰時,唯有勇敢接受,才能顯示自己的不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