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虎鯨奶奶的願望

文/王蓓蓉 |2021.05.21
2081觀看次
字級

文/王蓓蓉

媳婦近四十歲時努力求子,經人工受孕「做人」成功,卻在一雙龍鳳胎四歲時罹患肺腺癌,治療半年後離世,託我代盡母職,倏忽已一年整。

媳婦在往生之前曾數次急診,兩個孩子年歲小,見母親離家住院表情憨愣,看似無感,告別式時也不見這對小姐弟落淚,孫女甚至還天真地問:「媽媽真的死了嗎?」但兩個月後,反應一一出現。

先是分別聽他們淚汪汪說:「好想媽媽。」接著,吃水果時小姐姐美果會說:「我想吃芭樂心,媽媽以前都給我吃芭樂心,好甜!」我限制他們吃糖果,弟弟恩果反駁:「媽媽帶我們出去都會買糖給我們吃。」母親節前夕,美果對我說:「我媽媽上天堂了,你當我的媽媽!」恩果在遺失的玩具被我找到後,毫不猶豫地讚美:「奶奶超厲害,一定也能把媽媽找回來!」

我的寶貝啊,帶籽的芭樂心雖甜,可是不易消化,等你們長大以後腸胃夠強,再整粒不去籽一起吃也不遲;糖果是「增強物」,你們有好表現時奶奶一定會給,好嗎?玩具不見了,是你們沒收好,奶奶在家可以找得到;但是媽媽上天堂太遙遠了,奶奶再厲害,也沒本事把天上的媽媽找回來啊!

半年過去,失去媽媽的陰影不那麼明顯了。

以前美果自覺委屈的時候會嗚咽:「我好想媽咪。」上了幼兒園中班,說這話的次數少了很多,愛哭的弟弟亦然。我加倍溫柔地勸慰:「媽咪在天使旁邊看著你們,也想著你們。」或是,「奶奶跟媽咪一樣永遠愛你們。」還蒐集了全是媽咪照片的相本,給姐弟一人一本,讓他們在想念的時候可以隨時翻閱,即刻能有具體的視覺依憑。

有一次祖孫仨圍在一起觀賞朋友傳來的短片,他們對虎鯨的表演百看不厭,留下深刻印象。之後在其他訊息中得知,在各大洋游移的雌虎鯨,跟女人一樣也有更年期,四十歲更年期過後,為了把獵食技巧傳授給幼孫的超級任務,竟然可以活超過九十歲!祖母鯨的存活率是幼鯨的生活保障,虎鯨儼然成了這對雙胞姐弟的新偶像!

那天晚餐後,姐弟倆拿起彩色筆坐到書桌前合力畫畫,恩果畫出一隻大虎鯨,旁邊兩隻小虎鯨,美果以波浪線條延續在紙的上端,表示牠們是在大海裡。弟弟一面畫一面說:「大虎鯨是我們家奶奶,小虎鯨是我和姐。」美果抬起頭,笑嘻嘻地對我說:「我們也有虎鯨奶奶天天陪伴喔!」

當下,我拚命忍住含在眼眶的熱淚,許下心願:要努力維持良好的體力,健朗活過九十歲,才能當一個名副其實、使命必達的虎鯨奶奶。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