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豆子】大豆對健康&環保的影響

 |2021.03.14
1759觀看次
字級

文/本報綜合報導

BBC記者艾利斯(Hattie Ellis)指出,大豆種植的歷史大約始於5千年前的中國,自此之後,大豆被製作成多種食品,包括我們最常見的醬油、豆腐、豆包、腐竹或是豆漿飲料,以及各式各樣的豆製品,甚至包括日本味噌醬(miso)等等。

大豆含有人體必需的基本氨基酸,人們幾乎可以不必再從其他食品來補充蛋白質,因此,它也是最受蔬食和純素食者喜愛和歡迎的食品。不僅如此,過去這50年來,大豆在食品加工業中被廣泛運用,成為全世界成長最快速的商品之一。

隱形大豆食品

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估計,綜合所有食品來源推算,每人平均每年吃進去的大豆是61公斤,相當於每周1公斤以上。這或許令人難以置信,甚至覺得自己並不常吃豆類食品,事實上,不知不覺中你已攝取許多隱性大豆製品,比如從麵包、烘培食品、奶昔、巧克力,以及調味醬料等產品。

以上這些還不算是主要的,據估計75%的大豆是通過肉類(雞肉、豬肉和火腿)、人工飼養的魚類、蛋以及奶製品等進入我們的食物鏈,其原因是,人們往往用大豆作為動物的主要蛋白質飼料。

健康環保問題

沒有意識到自己吃這麼多大豆,這會有什麼影響?問題在於,隨著大豆農作物種植的擴大,存在多樣化生物的大面積森林,因為種植農作物而被摧毀,並且持續遭到毀壞。特別是巴西亞馬遜熱帶雨林,以及阿根廷和巴拉圭的大查科平原(The Gran Chaco),皆因大豆種植而受到威脅。

過去20年,大豆產量增加2倍以上,南美成為全球大豆供應成長最快的地區,占全球大豆產量的一半。除了巴西亞馬遜熱帶雨林之外,巴西的塞拉多(The Cerrado)草原以及大查科平原最令人擔憂。其中,塞拉多是最具生物多樣化的保護區,全世界動物品種5%都生活在這裡。專家表示,這些地區有數千年歷史的複雜生態系統,皆是無法替代的。

世界自然基金會表示,各類農作物的密集生產將持續對生物多樣性、動物棲息地、用水和氣候變化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更特別指出,大豆種植的成長速度尤其令人擔憂。隨著全球肉類需求的增長,過去10年用於飼料的大豆產量成長近40%。

根據聯合國經合組織糧農組織對2020-2029年農業展望預測,預估到2028年,單就用於動物飼料的大豆種植,就必須增加700萬公頃土地,幾乎是瑞士的2倍大。

不僅如此,專家也提出警告,用於動物飼料的大豆還可能使用了「高危害的農藥」。

基因改造大豆

南美洲生產的大豆大部分為基因改造大豆,世界各地的消費者向來對基改食品非常謹慎,如果食品中含有基改成分,就必須在商品標識中聲明。

雖然直接用於人類食品和飲料的大豆大多來自南美以外,例如,中國、印度和歐洲,但並不等於說這些產地的大豆就對生態和健康無害。

可持續食品(sustainable food,又稱永續飲食)基金會理查德.楊表示,這主要與大豆的種植方法有關,因為所有大豆都是以單一栽培方式種植,也就是在同一片土地上,年復一年種植相同的農作物,沒有採行輪耕。

這本身就是問題,如此不僅讓大片土地缺乏生物多樣性,同時也對土壤造成破壞。

識別商標認證

儘管大多數的人無法從產品包裝分辨大豆的來源,但可以透過可持續食品認證標誌,鑒別大豆來源是否環保。例如,具有RTRS和ProTerra組織標誌的大豆來源較為環保。RTRS是可持續大豆的全球認證標準。

但有時很難識別某些食品中是否含有大豆成分, 例如,巧克力和加工食品乳化劑中的卵磷脂就是由大豆製成。按照食品安全管理法則,商店所出售的植物油必須說明其內容成分,然而你卻無法得知餐飲業所使用的植物油是什麼。

依據法律規定,以基因改造的大豆所提煉的油必須在標識中註明,但這些基改大豆主要來自巴西和阿根廷,如果沒有完整的產地認證標識,當速食店、咖啡店、攤商或餐館使用了這類基改的大豆油,一般人是很難得知真相。

然而,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在動物飼料上,因為目前還沒有要求飼料產品標籤必須註明相關細節。但在某些認證過的有機食品中,則可以看到相關訊息。

堅持永續環保

近來有部分的零售商、餐廳食品供應商,以及食品加工生產商,已經開始意識到採購可持續大豆的緊迫性。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2019年底所做的調查顯示,零售商在這方面已有所進步。包括英國主要零售商在內的一些食品公司,已開始致力於使用百分之百的可持續大豆,以保護大豆產地的森林和寶貴植被。

目前,消費者已經可以上網查詢食品公司網頁的最新相關訊息。英國食品專家麥卡洛克表示,人們對於可持續性食品來源愈來愈關注,這一點非常重要。他解釋說,如果消費者經常提問和查看公司網站,也會督促商家意識到人們對這個問題的關注。

由於農民普遍樂於栽種大豆這種高利潤的農作物,又因為全球對大豆需求持續成長,且供應鏈很難追蹤,因此仍然存在極大的挑戰。除非各國政府通力合作,以確保全球食品系統中的公平競爭,才能找到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