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心應手】 掌握語言學習技巧

 |2021.03.21
2281觀看次
字級
學習語言任何時候都可以。圖/123RF、網路

文/本報綜合報導 

學習一門新語言看似件不容易的事,因為有成千上萬陌生的字詞、完全不同的語法,以及可能實際遭遇的尷尬,都足以讓人望而卻步。但專家認為,每天只要花1個小時,就有可能獲得極大的進步。不僅如此,學會新語言可以讓人在職場上,以及與國際接軌時如虎添翼。

BBC「口口相傳」(Word of Mouth )主持人邁克爾‧羅森(Michael Rosen),在節目中採訪一位能講15種語言的亞歷克斯‧羅林斯(Alex Rawlings),他如何掌握多國語言的學習過程,或許能提供一些語言學習的實用竅門。

願意學習都不晚

提起語言的學習,人們首先會想到年齡,認為最好從小開始。如果到了一定年齡可能會失去掌握一門外語的「關鍵時期」,錯過就無法講說流利的外語。

最近一項研究顯示,所謂關鍵時期大約是在17歲左右。然而,該項調查只研究了參與者熟練掌握另一種語言語法的能力。

就語言學習而言,有多少人敢說自己完全能掌握從小所學母語的語法?因此,年齡並非決定能否學好一門外語的主要障礙,說母語時,你也可能會犯某些語法錯誤。其實,就算你外語說得不完美,別人也不會太計較,最重要的是,你願意下定決心好好學習。

語言是必要技能

儘管亞歷克斯會15種語言,但他告訴BBC節目主持人,這並不是因為他天賦異稟,或有什麼與人不同之處。他表示,當聽到別人說他有語言「天賦」或是「天才」時會感到很不自在。因為他從來不這樣想,而且也不是一開始就能掌握多國語言,這是需要許多年的學習,過程很辛苦。也就是說,即使精通多國語言的大師級人物,仍需藉著努力才會成功。

亞歷克斯說,學習一門語言非常不容易,這會讓你意識到自己不懂的事太多了。有些人確實比別人學習語言更容易,但這僅是少數人所具備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有好奇心和努力的結果。

不僅如此,亞歷克斯解釋,對全球數百萬人來說,懂多種語言是生存所必需的。例如,在非洲和南美洲一些地區,就必須要掌握多種語言。如果你生活在南非的約翰尼斯堡,需要掌握5種語言才能生存,因此人人都會講多種語言。

自己適用的方式

亞歷克斯表示,學習語言從一開始看到一個生字,到成為自己能掌握詞彙的過程,是非常令人興奮。他的學習方法是,先從一些簡單問候語和基本詞彙開始,而且要習慣這種語言,多聽、熟悉它的發音和語調等,之後再跟著書本或課程學習。

亞歷克斯的竅門是給自己做一個大腦詞彙地圖,比如,如果他想去商店,就先在紙上寫出所有自己能想到在商店環境中用到的短句,然後再上網去查怎麼說,並且背誦下來。這樣一來,到商店要用到的語詞就解決了,然後再根據語言環境的需要,重複同樣的方法。

也有些人覺得語言應用APP更好用,在新冠疫情期間免費語言學習APP「多鄰國」(Duolingo)的新用戶激增132%。使用APP的好處是,學習成績的好壞只有自己知道,可避免在課堂同學面前的尷尬情況。

其實,學外語有許多方式,不一定非得到語言學校,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營造多語的環境

對亞歷克斯來說,學習語言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透過影片和書籍學習語言。語言學家說,電影和電視可以為人提供許多視覺探索,對學語言很有幫助。此外,某些對話伴隨著語氣、聲調、臉部表情和肢體語言,都有助於表達語言含義。

況且與教科書制式化的例句相比,電影和電視還可以為語言學習者提供生活化的發音,以及不同口音、方言和母語人士在講話時的細微差別等。

亞歷克斯認為,那種只為了應付考試的學習方法會讓人缺乏主動性,並指出語言學習若是為了探索世界和異國文化,才會更具有動力。

勤學多練是關鍵

本身是什麼母語也會造成學習另一種語言有難易之別,如果相似之處愈多,學起來也就相對容易些。以英語為例,英語母語者學習法語、西班牙語、挪威語以及南非語是最容易的,通常只需學習大約600小時左右就能達到基本流利。但如果他們學日語、韓語以及阿拉伯語,顯然就困難得多。

當然,最有效的方法是勤學多練,每天1個小時,這樣可能比長時間但間斷學習的效果更好。這和學習樂器一樣,每天有規律地練習才會更有成效。如果沒有持續的學習,大腦就無法專注於深度認知過程。因此,每天1小時、每周5天要比每周1次、每次5小時來得更有效益。

掌握多語及方言

據研究,雙語人士比只會講一種語言的人在學習新語言時更快。而且就連中風患者當中,那些能講2種語言以上的人,比只講單一語言的人更有可能恢復認知功能。甚至有研究顯示,雙語者還可以延緩失智症。不僅如此,語言學研究還發現,就連會講同一語言中2種方言的人,也有著與雙語者相同的認知特徵。

還有一項研究指出,那些能講多種語言和2種方言的兒童,在記憶、注意力以及認知靈活度方面的能力,都高於只講單一語言的兒童。在挪威,學習用2種挪威方言寫作的兒童,在標準測試中的得分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許多。

因此,無論是為了休假旅遊想學習語言,或不想靠字幕就看懂外國影片,或是想和外國朋友、同事聊天,又或者是想刺激一下大腦活動,都趕緊行動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