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學習成效差 意志力為記憶關鍵

文/黃嬿 |2021.03.12
2333觀看次
字級

文/黃嬿

意志力是神祕力量,在動物與人類大腦中扮演關鍵作用。在老鼠大腦研究中發現,只要是自願下進行學習時,注意力、動機和認知控制會發生調節,使過程更加有效。

去年底在《科學》期刊上一篇研究發現,一組稱為「時間細胞」的神經元,可以使大腦正確標記事件的順序,並有助於記憶,而這個時間細胞神經元就是受到大腦海馬體中被稱為θ震盪 (theta oscillations) 的腦電波驅動,它可以幫助組織該神經元的活動。研究人員稱,海馬神經元等於創建我們世界的時空地圖,其中意志力是一個關鍵。

這項研究由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生物工程研究所 (Institute for Bioengineering of Catalonia) 與德國波鴻魯爾大學 (Ruhr-Universitat Bochum) 研究人員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所進行。研究人員針對癲癇患者進行實驗,利用虛擬實境遊戲,讓受試者在一個方形的軌道上導航,研究人員要求他們回憶在軌道上不同位置呈現的圖像。

研究人員為了測試自主性對大腦活動的影響,設計兩種測驗方式,一種是讓受試者主動導航,受試者可以自由控制他們的動作;另外一種是被動的,也就是路線被其他人控制,受試者對於如何在虛擬環境中,記憶分散的物體沒有控制權。

操之在我 學得更好

研究中,同時記錄受試者大腦海馬的電生理活動,並在實驗結束時測試圖像的識別能力,加以驗證受試者主動學習的重要性。研究發現記憶力成效的關鍵,在於人腦海馬體產生的θ振盪;進行主動導航的受試者中,大腦中的θ振盪增加,學習和隨後記憶的成效更好。

美國研究發現,在預測學術成功方面,意志力比智商來得更為精確。不只如此,意志力在教育領域中具有重要意義,因為它證實動機、認知控制和自我決定能力等要素,是有效學習的關鍵。

主持這項研究的科學家說,「意志力是將資訊整合到記憶中的關鍵,這一事實使我們有理由說,如果人們被強迫,他們的學習就會更糟。」該研究將於本月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