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挑戰自我 38天徒步西班牙

李祖翔 |2021.03.09
2668觀看次
字級
受高鶯鶯影響,楊玉貞也啟程挑戰800公里徒步壯舉。 圖╱高鶯鶯、楊玉貞提供
高鶯鶯最大的收穫是把沿途指引的箭頭意象帶回家。 圖╱高鶯鶯、楊玉貞提供
高鶯鶯與路途中遇到的孩童合影。 圖╱高鶯鶯、楊玉貞提供
楊玉貞遇到一名藝術家,在她的朝聖護照上畫了一幅風景。圖╱高鶯鶯、楊玉貞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38天的「步行」能磨鍊出勇氣,也能找到前進的方向!65歲的高鶯鶯2016年為挑戰自我,獨自一人前往西班牙朝聖之路,尋得勇氣後就帶80多歲的母親完成環遊世界壯舉;受她鼓舞的楊玉貞也在2019年徒步走完800公里,跟著沿路的箭頭指引,明確人生目標。

沒有特別信仰,朋友起鬨說要走西班牙朝聖之路,喜歡走路的高鶯鶯心動了!但在出發前,所有人開始打退堂鼓,她不願意被自己的怯懦打敗,決定扛著行李前行。

年過花甲,不知道800公里路有多遠,也不懂朝聖意義,她毫不猶豫地飛往法國,領取朝聖護照和地圖,開始享受一個人走路的旅程。第一天她就感到辛苦,因為平時沒有爬山的習慣,卻要爬完庇里牛斯山,還看不懂地圖。

樂觀個性 總遇小天使幫忙

所幸,她遇到一群年輕人,讓她跟著。期間,她遇到刮風、下雪、大雨和放晴,即使腳下的路滿是泥濘,都沒有退縮。回憶當時的情境,她沒有餘悸猶存,只有得意:「選對了鞋子,腳沒有起過一個水泡。」

5月的西班牙,氣候怡人,她穿著無袖背心,披上薄夾克,一頂帽子和太陽眼鏡,悠閒走在異鄉。讓她印象最深的,是在一個庇護所,所有人都要表演一個節目,只有她是台灣人,當她手舞足蹈的唱完歌,大家滿意的高喊「Good」,她笑說:「不知道是不是世界名曲,我唱的是〈兩隻老虎〉。」

她還遇到一名瑞士人,「他告訴我那天是他生日,我就想給他驚喜,跑去跟餐廳阿姨說要慶祝生日,然後拿著準備好的小蛋糕走出去。當大家以為是我生日,我卻唱著生日快樂歌走向那位先生。」大家覺得她的作法很棒,紛紛開心的請她吃好料。

雖然是路痴,又很天然呆,高鶯鶯卻有很多「小天使」幫助,如她訂一張機票、第一天住宿的旅店就放心出國,走完38天還想繼續在城市逛街,不擔心回不了家,「我只是有一種船到橋頭自然直的踏實」,果真給她遇到來自台灣的女生,好心的幫她訂了回程機票。

回國後高鶯鶯受邀分享此行最大的收穫,她說是把箭頭指引的意象帶回家,心靈有了目標,敢於去做,願意走出家門、放下一切,2019年她便挑戰帶高齡母親搭遊輪,玩遍五大洲、七大洋,計106天,母女倆在印尼看科摩多龍,在紐西蘭玩高空滑索,也去復活節島,而她不是什麼女強人、企業家,只是一個忙活大半輩子的家庭主婦,她說有捨才有得,人生應該要精采。

堅定步伐 每天都獨一無二

聽高鶯鶯分享的人都會有股「她做得到,我也能」的衝動,楊玉貞就是其中一人,不同的是,她有明確信仰,一直在尋覓「心的正確方向」。

2019年5月她先在國內體會10天的禁語世界,學用平等心看待一切,9月就和4個朋友踏上朝聖之路,在那之前,她擔心能力不夠,揹著兩瓶2公升的礦泉水開始在淡水河畔負重練走。

正式踏上旅程,她得到最強烈的感受是「慢步調」的好處,如牧羊人催促他們走快些,因為羊群就要來了,她們放慢速度,看到一大群羊經過直呼過癮,還有朝聖者超越別人時都會喊旅途平安,給彼此加油打氣,但在最後200公里卻像競走、急著抵達終點,只有她們穩定步伐,始終如一。

旅程另一個收穫是讓楊玉貞堅定信仰,朝聖者形形色色卻都朝自己的方向前進,每天的里程獨一無二,有喜悅與相遇,如路上偶遇描繪朝聖之路的藝術家,不只買了心中最有感的明信片,還得到他的許可,在朝聖護照中畫了一幅;也有因趕路而與夥伴爭執、口角發炎,令她省思,只有人才有好與壞的分別心,神給人的是不同的恩寵,每個人都能得到他們要的。

她的朝聖護照還蓋了許多章,除能證實走過的路、拿到證書,也記錄沿途愛心吧的美好──很多過來人提供水和食物為朝聖者補充體力。她感謝此生有幸走一遭匯聚正能量的朝聖路,回國後她的分享也振奮許多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