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師黃信凱 用善良贏回人生

李祖翔 |2021.02.23
5947觀看次
字級
當生命遭逢劇變,黃信凱選擇到泰北服務,當弱勢孩童的貴人。 圖╱黃信凱提供
黃信凱為了讓泰北的孩子有熱水澡洗,把貴人給的資助款用於蓋太陽能電板。圖╱黃信凱提供
黃信凱熱愛魔術與公益,圖為他到苗栗幼安教養院義演。 圖/資料照片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什麼事最能讓人振作?幾度跌落谷底的魔術師黃信凱說:「活出精采人生,讓看輕我的人後悔!」說完他就收到朋友的驚人匯款,但轉念一想竟全數捐出去,改讓上千個異鄉孩子洗熱水澡,只因相信:「做善事才是贏回人生的最好方法」。

35歲的黃信凱可謂年少得志,隨父母移民澳洲後,因為熱愛日本劍道,2007年打入澳洲全國劍道賽,獲銀牌殊榮,2009年更拿下澳洲金牌,那時才24歲。

與魔術的因緣說來簡單,只是被電視吸引,拜師於粘立人。但或許是天分與努力,2011年就獲得首屆澳洲昆士蘭華人達人秀總冠軍,也是觀眾票選為最高人氣者,2014年站上G20世界高峰會,是唯一受邀表演的華人魔術師,201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邀演,2016年美國紐約華府邀約演出,是首位在雙橡園獻技的台灣魔術師,同年獲頒中華民國海外優秀青年獎章,隔年再受澳洲認證為熱心服務的太平紳士。

看似功成名就,2018年在準備登記結婚的前一刻,美好夢碎,那時他剛剛失去一份好工作,存款不足3萬元,被摯愛數落,一句「別人賺的錢比你多」刺進心坎裡,天天以淚洗面。半個月後他決定脫離傷悲,到泰國北部金三角滿星疊村的大同中學服務,用魔術陪伴「異域孤軍」的後代。

13歲遇貴人 從歧路折返

返台後只剩5千元,離一貧如洗更近了。在化不開的情傷中打滾,黃信凱坦承自己從小就很自卑,因為體格不如澳洲孩子,常被欺負,30歲有點成就後才談戀愛,沒想到這個跤會跌得那麼慘。他有很多賺錢的門路,但放不下熱愛的魔術和公益服務。

重新檢視自己,黃信凱認真看待生命中的貴人,有所付出後又意外開啟新的人生。13歲的他因被霸凌想走歧途,大家都說這個孩子一定會變壞,一位賣竹籐的台商許先生卻眼光獨到的找他說話,更當著大家的面說:「你們說這個孩子有多壞,我不信,10年後他會很有成就。」他感動到哭。

好的緣分總是短暫,許先生在他15歲過世,他的手機相簿中一直留著合影,感念這個如伯樂一般的忘年之交。在經濟能力許可後,他到了許先生的故鄉——台南關廟,與華山基金會合作送念佛機和素食便當給獨居長輩,告訴他們:「你不是一個人,佛祖會看顧你。」感人的是一位阿嬤在他離去3天後在睡夢中往生,念佛機猶自開著。

做公益第一 好因緣不斷

「如果有錢了,你想做什麼?」黃信凱曾用活得精采去回應傷害他的人,第一次是在18歲打工時,被老闆嘲諷「真沒用」,還搜包包、懷疑在社會底層做事的他會偷錢,他用10年的努力拚搏,終於在28歲以一場魔術報酬是老闆10倍薪資的成績雪恥。可是在貴人劉大哥匯款給他時,他卻想起了泰北的孩子。

他決定給學校蓋太陽能電板,這樣冬天可以洗熱水澡。當他把校長的感謝帶回台灣,劉大哥傻了,也覺得這麼做很有意義,又給了一筆錢,鼓勵繼續付出。於是他到了很多落後的地方,捐物資給孤兒和老人,最後帶著20幾張寫著大哥名字的感謝狀到辦公室,大哥感動莫名,決定此後長年贊助,讓「行善」成為他的固定工作。

有了愈來愈多的資源,他表演魔術、做公益服務也展開校園演講 ,其中包括與佛教的因緣。26歲他以助理身分隨澳洲昆士蘭州議員參訪佛陀紀念館,為老人家變魔術,引起法師關注,邀他教學,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更勉勵他要廣結善緣,他一直銘記在心。

緣分很奇妙,還有次飛往索羅門群島演出的路上,他不厭其煩的變魔術給身旁的老人看,並聽老人講述阿公的阿公如何從清朝國土划船到索羅門,下機才知道老人是農業部長,更引薦他到總督面前表演,留下美好回憶。「你永遠不知道上天安排的貴人是誰。」現在黃信凱珍惜每個在生命中出現的他和她,而當疫情影響全球,他的部分演出也取消,但已能正向的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身在相對安全的台灣是福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