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子手札】 可愛天竺鼠哪裡來?

文/玉子 |2021.03.04
2988觀看次
字級
水豚車車、天竺鼠車車 圖/玉子

文/玉子

最近《天竺鼠車車》超級火紅,玉子自己也好喜歡,但喜歡的原因不單是因為可愛,同時也覺得這部定格動畫讓車子呈現的行為跟聲音真的很「天竺鼠」。其中觀察到的動物現象,像是吃飯吃到一半食物被搶走,引發天竺鼠「當機」。養過鼠鼠的朋友們,一定是看得非常心有戚戚焉啦!那麼,在大人們發出PUI、PUI叫聲的同時,同學們不妨一起認識一下這可愛的動物吧!

我們所熟悉的寵物天竺鼠學名為Cavia porcellus,屬於「豚鼠科」動物,猜猜同樣跟牠隸屬這一科的朋友還有誰呢?沒錯,同樣受眾人喜愛的好好先生「水豚」,也是這個家庭的成員。仔細看看牠們倆,好像還真有那麼一點相像──牠們同樣擁有健壯的身體、短短的手腳、一顆碩大的頭、一對大眼睛,以及短短的耳朵。除此之外,豚鼠科成員的手掌只有4趾,而腳掌則是3趾。下次同學若有遇到牠們的時候,觀察看看吧!

天竺鼠的英文俗名guinea pig,直翻是「幾內亞豬」。但實際上,天竺鼠最早源自於南美洲,而不是位於非洲西部的幾內亞。寵物天竺鼠可能是隨著南美洲居民,在游牧轉為農耕的過程中受到了馴化,牠們的祖先應是生活在安地斯山脈中段的山區與草原。時至今日,這個馴化物種已經不存在於野外,取而代之的歸處是小主人的家。不過,跟寵物天竺鼠同屬不同種的家人(如:巴西天竺鼠),則依然在野外生活著。

至於天竺鼠為什麼被稱為「幾內亞豬」,則有許多不同的說法。其中一個可能是天竺鼠在早年透過船隻轉運的過程中,曾有經過幾內亞的港口;而另一個說法是,幾內亞(Guinea)一詞是在流傳過程中產生的錯誤,原本的字詞可能是南美洲的圭亞那(Guiana)。當然,除此之外還存在其他推測,這邊就不提了。

最後還是要呼籲同學,即便天竺鼠很可愛,養之前請一定要做好功課喔!畢竟,每逢物種被捧紅時,眾人衝動飼養,隨後出現大量棄養潮,幾乎是必上演的老劇情。雖然天竺鼠跟倉鼠同樣都是嚙齒類動物,但是天竺鼠壽命可以長達8年,飼料跟醫療都將是一筆開銷,而且牠們糞便很多,請有興趣飼養的同學三思再三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