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論】 君臣鑒戒

文/嚴陽 |2021.02.24
714觀看次
字級

文/嚴陽

縱觀中國歷史,那些打下江山的皇帝,一旦國家傳到子孫手中,往往會發生禍亂。推究其原因,會因參與討論者的身分和地位不同,看問題的角度和答案,自然也存在差異。如在初唐朝廷重臣房玄齡來看,認為是因為幼主生長在深宮,從小過著富貴生活,對民間之事缺乏了解,也不知道如何治理國家;而在唐太宗李世民看來,則是在那些功臣的子弟們大多無才無德,是靠祖父、父親建立的功勛而做上大官,他們不懂得修身養性,只知道奢侈放縱。因此,在這樣的背景下,一旦國家發生動亂,自然不能匡正與扶持,禍亂就這樣產生了。

以上是唐太宗與他的大臣探討國家治與亂的對話,記錄在唐人吳兢的《貞觀政要.卷三.君臣鑒戒》。導致國家動亂的最主要原因,到底是什麼?

唐太宗、房玄齡所見都是片面,如果綜合這些答案,或許會更全面:除去制度因素,幼主缺少歷練及應對能力,加之朝廷中太多無才無德,僅靠世襲而做上大官的臣子,才是導致國家禍亂的產生。

但看朝代興衰史,唐代貞觀年間那些被史家公認是「明君」和「賢臣」的眼裡,都有所偏頗嗎?未必,更有可能是他們各有各的立場與看問題的角度,所以,目光僅落在某一方面,忽略或有意無視另一個層面:幼主登基,臣下或外部的勢力乘機顛覆政權,是中國社會的常態;幼主能力不足,也是造成這一現象的病根。像唐太宗般聰明的人主,似乎是有意忽略這一點,把責任推給了臣下。

對房玄齡們(指當時與房玄齡持同樣觀點的賢臣們)來說,不太願意承認這樣的說法。可是唐太宗都這麼說了,還舉出隋煬帝時代,因念及宇文述在當晉王時的功勞,把他的兒子宇文化及提升為高官,使其居於顯位,最終宇文化及叛逆弒君,以此事件作為追究責任在臣的依據,這些賢臣們還能怎麼說呢?

另一大臣岑文本換個角度,提出自己的看法:君子才能感恩戴德,楊玄感、宇文化及之流,都是小人。也因此,古人看重君子而鄙視小人。一聽這話,似乎肯定了國家動亂之責在臣下的觀點,也讓唐太宗的心結舒展開了。

然仔細推敲,岑文本的「小人之說」,是典型的「和稀泥」。它回避了國家動亂的責任在誰;岑文本之類的臣子們,恐怕除此而外沒有更好的回答了,因為,在封建社會中,哪個臣子敢跟皇帝提出反對意見?尤其是關係到制度的根本缺陷上,即便是魏徵等所謂的「諍臣」也不敢。或者說,他們冒死進諫的,只能是為漏雨的大廈指出漏洞在哪裡,進而可以讓哪一大家子人繼續住在裡面,絕不可能建議將大廈拆掉重建,讓其他人也住進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