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賞讀】 貼花十七八

文/周遠馨 |2021.02.21
1593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 周遠馨 文化人類學者,醉心於古文明,為煙滅於歷史的民族述說傳奇。南加州華人寫作協會會員,14歲起投稿,散文、小說作品以筆名「榮榮」發表於台灣、北美報紙及中國大陸文學網站,在企業商界跌打滾爬20年後,回歸小說創作及文化探索。

文/周遠馨

大家都叫她阿瓏,沒有姓氏。

幾乎無人知曉她的來歷,城裡的人都知道「飛天閣的阿瓏」。五歲起,家族長輩苦口叮囑,忘記本名,自此,人人喚她阿瓏。

馬車停在太子宅門前,阿瓏邁著婀娜多姿的步伐,走進「毗沙閣」的偏廳,端莊安靜地立在門口。珉瑜看到阿瓏的麗服盛裝,和隨行侍女齊全隆重的行頭,臉上閃過一絲驚訝,隨之又露出滿意之色,向阿瓏點頭微露笑意,人的衣冠就是禮數。

皇后盈盈走來,眉梢眼角已有歲月痕跡,但氣質雍容,她的目光輕掃過阿瓏,約莫二十三、四歲,眉目如畫,冰肌玉膚,風姿盡展,全身上下的裝扮就是飛天閣招牌。阿瓏優雅地展示身上這套大朵牡丹翠綠烟沙碧霞羅,逶迤拖地粉色水仙散花綠葉裙,一一介紹特色細節後,將一疊設計稿平鋪在桌上,和對應的頭飾、髮髻分別配對。

曹文殊帶著一串笑聲從屋外小跑進來,屈膝行禮,「姑姑,我下課了,您找我有事?」眼光落在這一身華麗打扮、儀態不俗的女子身上,她極少對女子的妝容感到興趣,卻被她儀靜體嫻的姿態,不傲不卑的氣質吸引。

「阿瓏,見過文殊郡主,今天請閣主過來,多半是為了她。」皇后拉著小殊的手。

小殊額頭見汗,左頰上一條汗水流量下來,直流到頸子中,她伸左手衣袖擦了擦,臉上紅暈如屋簷下掛著的一串串紅辣椒,侍女拰一把清涼的手巾伺候曹小殊擦汗。

「俊秀美少年,天生麗質,細肌嫩膚,換上女裝,微施粉澤,定是顏如玉,氣如蘭。」 阿瓏的輕聲,讓人聽了舒服,人在江湖內,卻無江湖氣,倒有一分俠女的氣質。

「成天和男孩子一起,習武騎馬,再不調教一下,以後怎麼嫁人哪?我這做姑姑的可擔待不起。」皇后語氣滿滿的寵愛。

「姑姑,穿金戴銀,梳高髻我可做不來,也不想嫁人!」小殊撇嘴撒嬌道。

「我聽到了,誰要嫁人啦?」屋外傳來低啞溫潤帶著笑意的聲音,太子筆挺修長的身形隨而進屋,「母后,我下課了!」向皇后行禮,不急不緩道,「小殊一下課,便急匆匆地跑來,我跟著來看看是什麼新鮮事兒,居然不帶上我!」

「我為小殊請來了城裡最富盛名的美妝老師,幫你表姐打理打理。」

太子對屈膝行禮的阿瓏頷首,他高挑若竹的身材,身著冰藍上好絲綢,繡著雅緻大雁花紋滾邊雪白,巧妙地烘托出一翩翩少年,貴氣逼人,閱人無數的阿瓏也不禁為之驚豔。小殊撇嘴笑瞅著太子,「你又來湊什麼熱鬧?談的都是女孩兒的事。」

「女孩兒?妳哪一點兒像女孩兒?不過,我已經說過,妳的終身大事本貓王負責。」太子拍拍胸脯笑道。

小殊急得跺腳,要伸手打太子,皇后又笑又責,「太子,不可如此放肆!你們都幾歲了?玩笑要有分寸,讓閣主見笑了。」

「奴才見姐弟打鬧,像龍鳳胎似的,一個生得俊,一個長得俏,心裡羨慕著呢!皇后娘娘慈德兼備,是太子和郡主的福分。」阿瓏眼中含笑,說的真心話。半晌把話題帶回「花鈿」,貼在眉間和臉上的小裝飾,是貴婦們極盡所能奢華的裝飾。

「傳說中有個公主,在花園的廊下仰臥睡午覺,殿前的梅樹被風一吹,一朵梅花不偏不倚地落在她的額頭上,額中被染成五個花瓣,拂之不去,看起來更嬌媚動人,人人看了都驚豔不已,宮女們紛紛仿效,所以又稱梅花妝。」阿瓏繪影形聲地描述這想像力豐富、別出心裁的花飾品,吸引了在旁漫不經心的小殊。

皇后瞥見小殊豎起了耳朵,眼睛一亮,準是有了新點子,便向珉瑜遞了個淺淺的眼神,珉瑜不露聲色地移近小殊身邊,目示阿瓏,「這花鈿造型可以依人設計嗎?」

「可以,我們事先設計造型,用不同材質貼上就是。」阿瓏笑回,「一般用金箔、銀等製成花型,除了最流行的梅花,還可以做小鳥、小魚、小鴨,十分美妙的。哪,妳看,皇后額頭間是金銀相間的梅花。」

「可不是,看上去高貴雅緻。」珉瑜把銅鏡遞給皇后,詢問的眼光投向小殊。

「姑姑,您這樣子是有點神祕,又有點脫俗,好看!」小殊笑瞇瞇道。

皇后心對著銅鏡左顧右盼,輕笑頷首。

「阿瓏,可以貼小貓兒嗎?」珉瑜向阿瓏傳個眼色,阿瓏立刻接住了。

「當然啦!」她眼睛看著珉瑜,餘光輕輕瞟向小殊的反應,投其所好,見小殊目光閃動。

珉瑜不漏痕跡地推波助瀾,小殊臉露為難,心裡想著把貓兒當裝飾貼在臉上,該是多新奇的事兒,半推半就地答應了。



飛天閣,創造「美」的作坊,和隔壁店鋪裡擺設的五花八門,鮮麗豔俗的布料相比,飛天閣顯得素雅樸實,美妝櫃檯後的牆上是黑木架,幾何圖形的交叉排列,四個區分別擺設了妝粉、黛粉、胭脂和唇脂,裝在精緻的琺瑯盒或者純淨的白瓷盒。

竹簾半挑著,阿瓏輕盈的身段從簾後走出,青裙曳地,烏黑若雲的秀髮挽成如意髻,僅插了一蓮花白玉髮簪,顯得清新幹練。她的笑容溫暖真誠,親切卻不世故。

小殊來到店裡,一反平日活潑爽朗,安靜不帶風地進了鋪子,參觀了作坊絲坊,卻只淡淡地點了頭,輪試七八個貓的板樣,最終選了一款翹起尾巴的貓型定樣。

一輛華麗的馬車停在飛天閣門口。身著白色騎裝的太子翩然地落地進閣。阿瓏聞聲立即出來迎接,笑意盈盈,略帶歉意道,「郡主身體微恙,正著後面歇著呢!」

太子快步隨著阿瓏到內室,見小殊側臥卷身,頭髮鬆亂,臉色暗沉且蒼白。

「我沒事,肚子疼,今天不能和你們去打獵了。」小殊用手撐著身子。

太子傾身扶她躺下,「別動,我幫妳把把脈。」 阿瓏在旁細細觀察兩人的互動,對這文武兼備的美男子好感倍增。太子在佛寺裡修行時,和僧人們學了一些醫術,一般症狀也能診出個十之八九。他記得小殊第一次月事時,痛得地上打滾。

「太子,我已經讓人用乳香加沒藥煎湯,等下給郡主服下。」 阿瓏輕聲道。

「嗯,很好,也可以敷在肚子上止痛活血。」

侍女端來兩盒乳香,一盒是淡黃色,一盒是淡綠色,透明有光澤,晶瑩剔透。太子拿起一塊湊近鼻子,「這黃色的果香味很濃,像柑橘;這綠色的接近松香,有薄荷味,更適合燃燒。我幼時摔傷過,宮裡的大夫就是用乳香止痛活血的,就是這個味道。」

「太子,于闐的乳香可是一條財路!」阿瓏說到財路時,故作神祕地放輕了聲調……

(摘自《于闐太子:莫高窟密碼與西域的前世今生》,聯合文學出版)

作者簡介

周遠馨

文化人類學者,醉心於古文明,為煙滅於歷史的民族述說傳奇。南加州華人寫作協會會員,14歲起投稿,散文、小說作品以筆名「榮榮」發表於台灣、北美報紙及中國大陸文學網站,在企業商界跌打滾爬20年後,回歸小說創作及文化探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