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高手】 選擇幸福快樂的人生

 |2021.02.21
2555觀看次
字級

文/本報綜合報導

從文明的發展來看,人類追求快樂最重要的理由是:幸福感有益健康。但人生幸福快樂能否建立在單一的條件上?由於這方面的研究數據甚少,據一份調查顯示,當美國人被問及,希望獲得偉大的成就,或是得到生活的快樂時,大約81%的人選擇快樂,只有13%選擇成就感,另有6%的人表示不確定。可見,儘管幸福快樂是普世目標,但人們難以對它定義或量化。

◆幸福快樂的定義

幸福與快樂兩者之間有何差異?大體而言,快樂是指感到高興;幸福則是一種持續性的喜悅。生活中有許多因素被用來衡量幸福感,比如:人際關係、工作、家庭、身體、飲食等等……然而如果上述這些都能讓你感到快樂,是否就有幸福感呢?

舉例來說,看一部喜劇電影,哈哈大笑有快樂感,但看完之後並不會產生幸福的感覺。能感到快樂卻不一定是幸福,但有幸福感多半是快樂的,因為幸福的定義是:快樂加上意義和目標。

歷史學家里奇.羅伯遜(Ritchie Robertson)指出,人們很容易將幸福視為「至善」,但人類的價值和情感並非永久不變的。一些曾經是至高無上的價值,例如榮譽或真誠等已不可同日而語,包括人們用來描述價值觀和情感的語言文字,甚至情感本身都是不穩定的。

現代社會關於幸福的概念主要是實用主義,而非哲學思惟,並且多數集中在所謂的獲得幸福的技巧;人們關心的不是幸福本身,而是如何獲得幸福。從醫學的角度把快樂看作悲傷或抑鬱的反義辭,這意味著,快樂是來自大腦的反應,幸福就是減少一些悲傷,多一些快樂。

倫理學家瑪莎.努斯鮑姆(Martha Nussbaum)說,現代社會將幸福視為一種滿足或愉悅感,幸福被視為高層次商品的觀點,賦予人們心理狀態的最高價值。但哲學家們往往對這種幸福觀持懷疑態度,因為人類的情緒是短暫的,產生情緒的原因也不固定。因此,應該分辨自己的各種情緒狀態,才能真正擁有幸福快樂,正如蘇格拉底所說:認識自己,方能認識人生。

◆人生苦樂的選擇

快樂的人生並不是唯一選擇。每個人的生命,即使是幸福的人,也有痛苦的時候,例如:失去的痛苦,失望的痛苦,疾病的痛苦,孤獨的痛苦等等。對於古希臘哲學家伊比鳩魯(西元前341-270年)來說,美好的生活意謂將痛苦降到最低點,這個概念與現代社會對幸福的理解有共同之處。然而,將痛苦最小化真是幸福的本質嗎?

研究顯示,幸福與愛的依戀有關,但從經驗中得知,愛也可能是痛苦的原因。如果生活必然有痛苦,例如對於父母、孩子、伴侶或朋友死亡的痛苦,我們可以透過停止關注這些人、或從生活中完全切割與他們的關係,以減少痛苦的感受。但如果生活沒有愛的依附,那麼許多的美好人生將有所不足,即使它可使我們從失去所愛之人的痛苦中解脫。

伊比鳩魯說,不可避免的痛苦實際上讓共濟失調(Ataxia)更有吸引力。接受不可避免的事情,同時盡量減少危害,是唯一的生存之道。也可以將最小化痛苦作為數據指標,如果寫小說的過程帶來的痛苦,高於完成小說帶來的快樂,那就別寫了。但是,如果現在的一點痛苦可以防止以後更大的痛苦,例如為了避免癌症而戒菸的痛苦,那麼這種痛苦是合理的。享樂主義的幸福,就是以最有效的方式將痛苦最小化。

因此,生活中有意義的痛苦,可能比毫無意義的快樂更有價值,但必須弄清什麼是有意義的生活。現代觀點認為,幸福給人類帶來最大益處,所有產品與商機也由此而來,這種觀點竟成了商業創發的指標。

◆幸福是一種自覺

幸福快樂的要素,不外乎財富、健康、婚姻美滿、工作順利等。果真是如此?其實這些未必是首要條件。根據統計,多數的億萬富翁其實並不快樂,因為幸福是情感理性平衡的自覺。幸福是在能意識到的時候才存在,如果你不覺得幸福,即使人人都羨慕你有福氣,也不過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快樂來自感官的滿足,例如看場電影、到溫泉泡湯或是享用美食。這些的確可以使欲望得到暫時的滿足,因而感覺快樂,但必須適可而止。例如,為了享受美食的快樂而暴飲暴食,可能會得不償失;有些使你感官快樂的東西甚至對身體有害。

那什麼是幸福?人是否感覺到幸福,可以用EQ做衡量。一個人對幸福感的覺受,與他的EQ成正比;EQ低的人,其一生必然與幸福絕緣。EQ要達到一定的程度才會自覺有幸福感,也才會懂得惜福。也就是說,懂得惜福的人必定能幸福。因此,擁有許多快樂因素的人,還要有高EQ才能真正擁有幸福;反之,則可能會成為一個不幸福的人。

然而,缺乏快樂因素的人就不幸福嗎?古代陶淵明隱居田園,不貪圖富貴通達,也不追求物欲享受,日日耕讀自娛,卻擁有自在安謐的人生。心理家馬斯洛(Maslow)則將人的需求分為三類:從底層生理和安全的需求,到中間愛和被尊重的需求,皆屬普世價值的欲望;而金字塔頂端創造與實現的需求,才是人生最大的滿足,一生最大的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