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 素食減肥效果勝地中海飲食

 |2021.02.19
2177觀看次
字級
研究發現,素食減肥效果勝過地中海飲食。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根據最近發表在《美國營養學院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與標準的地中海飲食相比,低脂肪、以植物為主的飲食在減肥方面的效果比較好。參與實驗研究人平均減重5.9公斤,內臟脂肪、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都減少。

這項隨機交叉試驗,是由1萬2000名醫生組成的負責醫學醫師委員會(PCRM)的研究人員進行。在這項研究中,沒有糖尿病史的超重參與者分為兩組:一組遵循低脂肪植物飲食,另一組遵循地中海飲食,注重於多吃水果,蔬菜,豆類,魚,低脂奶製品和特級初榨橄欖油,同時限制吃或不吃紅肉和飽和脂肪。

每組的參與者遵循他們被分配的飲食16周,沒有卡路里限制,沒有修改鍛煉程序或藥物。作為交叉設計的一部分,參與者完成第一組飲食後會用四周的時間回到他們的基本飲食,作為四周的「沖洗」時間,然後再切換到另一組的飲食。

「雖然很多人認為地中海飲食是減肥的最佳途徑之一,但當我們進行測試時,此飲食實際上是崩潰的。」,研究作者尼爾·巴納德(Neal Barnard),醫學博士,PCRM總裁說:「在一項隨機對照試驗中,地中海飲食根本沒有讓體重減輕。 問題似乎是魚脂肪,乳製品和油。 相比之下,低脂肪的素食飲食則有顯著和一致的減肥效果。」

素食減肥
研究發現,與地中海飲食沒有平均變化相比,素食者飲食的平均體重減少約5.9公斤。在素食飲食中,參與者平均減少了3.4公斤的脂肪,並減少了315立方公分 的內臟脂肪。素食飲食也減少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分別為18.7毫克/分升和15.3毫克/分升。參與者在兩種飲食中都降低了血壓,地中海飲食(6.0mm Hg與素食飲食的3.2mmHg相比)在這一指標中得分略高。

研究作者漢娜·卡列娃(Hana Kahleova),醫學博士,PCRM臨床研究主任說:「以前的研究表明,地中海和素食飲食可以改善體重和心臟代謝危險因素,但直到現在,它們的相對功效還沒有在隨機試驗中進行比較。我們決定對兩種飲食進行直接測試,發現素食飲食對改善健康標誌和促進減肥更有效。」

研究人員提出,素食飲食的減肥效果源於熱量攝入減少,纖維攝入量增加,脂肪消耗減少,飽和脂肪消耗減少。卡列娃說:「如果你的目標是在2021年減肥或保持健康,那麼選擇基於植物的飲食是實現你的決心的好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