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芬執畫筆 彩繪自信人生

文╱張瀞文 |2021.02.16
2931觀看次
字級
這面由多幅畫作組成的牆,日前在韓國展出。圖/林伯東
張淑芬表示,繪畫給了她嶄新的自我。圖╱張淑芬提供
張淑芬作畫時使用的工作鞋。圖/林伯東
張淑芬作畫時使用的工作服。 圖/林伯東
張淑芬開創出獨特的「張氏技法」。圖╱張淑芬提供

文╱張瀞文 圖╱張淑芬提供

76歲的張淑芬,過去以「張忠謀的太太」、「慈善家」被認識,這幾年,她有了新的身分——畫家。

張淑芬62歲才接觸繪畫,這兩年畫作屢登《蘇富比》,落槌價常常是估價的三、四倍,許多畫作高達千萬台幣,去年9月底張淑芬在台南美術館二館辦個展,接著12月在韓國首爾朝鮮日報美術館有更大型展出。

過去幾年的採訪,張淑芬都不認為自己是畫家,此次再問:「妳會自稱畫家嗎?」她終於說:「我會說我是畫家。」為什麼呢?「這樣才對得起拍賣公司啊!」說完爽朗大笑。

從「張忠謀之妻」到「畫家」,繪畫改變了張淑芬的人生下半場。

幫湊人數 意外開啟學畫

時間回到2006年。張淑芬約莫62歲時第一次接觸繪畫,喜歡學習的她因好友邀約去上了畫畫課,她到現在還記得初執畫筆時的膽怯,下第一筆前躊躇了好久。「我畫了1、2張之後 ,發現自己滿喜歡畫畫的。」這堂原本只為「湊課堂人數」而參與的畫畫課,意外開啟了張淑芬的學畫旅程。

一開始,沒有繪畫基礎的張淑芬下筆直接、用色大膽、充滿原始野性。曾經有位繪畫領域的名人對張淑芬說:「妳的畫沒什麼了不起,但妳有著別人沒有的、對顏色的敏感性。」他鼓勵張淑芬,「只要努力,一定能走出自己的天地。」

學畫第2年,張淑芬透過臨摹莫內、秀拉及塞尚等作品,畫作頗具大家風範。到了第3年,她打破對「像」的執著,從事抽象畫創作;她抽離物形中的具象,提煉出色彩和線條,嘗試透過作畫表達感受。

學畫6年後,她遇到瓶頸,於是停了3年。「我很感謝我的先生Morris(張忠謀),是他鼓勵我重新拿筆作畫。」

2016年張淑芬意外開創出獨特的「張氏技法」,成為創作重要里程。張淑芬無意中在一幅未完成的畫作上潑灑新顏料,新舊顏料因為收縮張力不同,上層油彩無法完全覆蓋底層原色,迸裂堆積出不同的油畫質地,她大為驚豔,反覆實驗出多種可掌握的紋理質地,像是花葉般的連續飄落感、山脈筋絡、大理石紋理等等,創作出許多作品。

2019年更跨界水墨畫,用水墨畫展現東方文化精神內涵,並融入油畫的活潑豐富,奇趣幻化的創新風格吸引歐洲畫廊引進畫作。被藝評家譽為「既保留西畫濃烈色彩滿布畫面的痕跡,同時兼容東方藝術的溫婉細膩。」

風格定位 登上國際畫壇

過去,曾經有個了解張淑芬作品的策展人跟她說:「Sophie,人家都說妳的畫很好,像趙無極、像張大千,但從沒有一個人說『這一幅像張淑芬』!」那段時間,張淑芬的確是透過學習名家之作「讓自己進化」。但最近,此人再來到畫室看畫:「Sophie,妳已經定型了,妳找到妳的東西了。」

的確,2017年之後,張淑芬畫作陸續登上羅芙奧、佳士得與蘇富比拍賣,當初意外誤闖繪畫天地的張淑芬,走出了自己的風格與定位,躋身國際畫家之列。

過去,張淑芬認為繪畫是具備天分者才能從事的創作。而她,從小美術課就是必須拜託同學多畫一張讓她繳交作業的人。回想當初貪輕鬆而錯過滋長繪畫天分的機會,張淑芬仍忍不住惋惜。

但還好,62歲那年終是與繪畫相遇了,繪畫給了她嶄新的自我,也讓她看見了許多連自己都陌生的面向。

「畫畫是我信心的塑造者。」張淑芬說自己一直是個沒自信的人,是畫畫讓她有自信。那個信心常發生在與畫畫為伍的時刻——當她能夠因為畫畫表達內在的觀照、內心的情感時;當她有能力透過畫畫統整人生的關懷和遺憾時;當她的畫被大收藏家高價買下並給出評價:「妳的畫照亮了我的家。」

也是繪畫,張淑芬發現了另一個自己,這個自己變化多、轉速快、常常跳出框架,對事物的觀察細膩,不同於她為人處世時收斂、安守傳統分際的性格。

若沒有公益行程,張淑芬會一整天待在畫室,也常到博物館看上好幾個小時的畫。

「時間上你退休了,但肉體上,你不能退休。」談起創作滿臉愉悅、充滿光采的張淑芬建議熟齡族,退休後仍要保持精力,在「保護好身體」的前提下找個喜歡的事物學習,問問自己:「我的能力能做什麼?我願意做什麼?」只要願意學習,永遠不會太晚,若能從中得到成就感,將是一種無可取代的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