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 創造旅遊新思惟與體驗《找出路》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2021.02.07
1535觀看次
字級
《找出路:勤美學尋找快樂生活的配方》 圖/天下生活提供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去年新冠病毒疫情稍為緩解,各地熱門觀光景點、夜市等人潮如流,先不談對疫情造成的可能影響,旅遊品質其實堪憂,更大的危機是國內旅遊的思惟,仍停留在吃、喝、玩、樂;旅遊業者經營的方式,也只想著有錢賺就好,至於對地方人文、環保的幫助,似乎不是考量的重點。

這裡的樂園大賺錢了、那裡的度假村成功了,便到處有仿造的據點,相同類型變成一成不變,很快的,民眾便玩膩了,於是大家忙著出國,國旅年年需要靠政府補助才能生存。

其實在危機中,旅遊業者要思考另外出路。這時候,讀作家林保寶採訪、攝影的著作——《找出路:勤美學尋找快樂生活的配方》,應可以找到一些創造旅遊的新思惟及體驗。

思考新的經營方式

本書從三十年前苗栗的香格里拉樂園說起,這個樂園曾興盛到影響全台各地搶蓋歐式花園遊樂區的熱潮。可惜,一成不變的方式和內容,在十年前就沒落了,香格里拉樂園也是。二○一二年由勤美學公司買下,思考四年後,將這塊土地交給該公司文化基金會執行長何承育經營。

本來漫無頭緒的何承育,不知如何改造舊樂園,董事長請他先打掉樂園的歐式花園,變成草坪後,每天對著草坪,慢慢思考新的經營方式。

何承育請教多位國內外設計師、建築師,並與當地民眾接觸,以緩緩步伐,逐漸將這裡打造成一個真正的香格里拉(桃花源)似的森林學院(簡稱森大)。

但這是七、八年來逐漸累積的。起先,他以大型竹編作品蜿蜒穿梭藍天綠地之間,以十五頂帳篷,展開森林露營的體驗。此時,這片土地叫「山那村」,推出後,大受歡迎。但何承育知道要隨時創新,他又遵照日本設計師給的三大原則:「職人精神、環境永續、生活哲學」,打造一個「好夢里」的計畫,蓋樹屋,請當地職人(有各項專長的職業達人)來參與環境的改造、當地人文地景的認識,並為旅人介紹職業或農業生活的體驗。

休憩兼學習的體驗

甚至再進一步,則留住部分舊樂園員工,並對外招募有理想的企畫人才,成立十二個村,每個村都有村長,經常構想客程企畫和旅遊設計,讓遊客在森林露營或住樹屋的兩天一夜行程中,一方面體會生活哲學,一方面學習到各種職人傳授的知識,並對當地民眾生活方式有所認識。此時,從「好夢里」的名稱,再進化到「森大」。整個勤美學的旅遊行程,是不斷變化的休憩兼學習體驗。

作者並不以單純的報導文學方式寫就這本書,他以優美的散文,時而描述山林之美,時而鋪陳整個勤美學的改造過程,時而回顧計畫的歷史,時而訪問員工的感想和看法,加上他擅長攝影,許多美好的照片便陪襯著頗富哲思的文字。這是一本值得當散文閱讀,又可供旅遊業者思考未來出路的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