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讀的圖畫書 】看不見並非不存在《優蕾小鎮的庫瑪》

文/施佩君 |2021.02.07
2768觀看次
字級
《優蕾小鎮的庫瑪》 圖/遠流出版提供

文/施佩君

悲劇屬於詩人,唯有他們「漫步在陽光燦爛的高崗上,從不和諧的人生中彈出一曲清音。」唯有詩人能寫出悲劇,因為悲劇正是藉著詩神妙的力量將痛苦昇華。

──Edith Hamilton〈悲劇的理念〉,曾珍珍譯。

《優蕾小鎮的庫瑪》不是詩,卻有詩的力量;宮部美幸、佐竹美保不是詩人,卻「能夠以其感受力在人生的真相中看出美來」,於是我們看到陽光燦爛,我們聽見一曲清音,在優蕾小鎮的悲傷故事裡。

描繪網路社會黑暗

《優蕾小鎮的庫瑪》原來是小說家宮部美幸在《悲嘆之門》中虛構的繪本,描述一隻叫做「庫瑪」的怪獸,夜夜驅趕邪惡怪獸,守護喜愛的優蕾小鎮;小鎮上的人不知道他的存在,因為庫瑪的身體是透明的。直到有一天,庫瑪受傷了,頭頂上的角斷了,失去隱形能力的他暴露在人類面前,反而變成小鎮居民亟欲消滅的對象,庫瑪這才發現,原來他長得和過去打倒的邪惡怪獸一模一樣。

《悲嘆之門》描繪網路社會黑暗,庫瑪既是守護者也是怪獸的雙重意義,是宮部美幸在小說中插入這則故事所著重的,而透明的身體則譬喻網路只有語言文字,或許連自己也看不見真正面目。當故事實體化成為繪本,加上繪者佐竹美保以優美圖畫增肌添肉後,庫瑪的遭遇及其角色意涵有了更大更多的解讀空間。然而,它仍然是一個悲劇,宮部美幸與一般繪本作家不同,她不隱惡揚善,也不求皆大歡喜,執意以小說家冷靜筆鋒真誠書寫人性的光明與陰暗,生命的殘缺和悲哀。

受傷的庫瑪選擇離開,並且為了不再現身,「朝著藍色峽灣的深處,不停的、不停的,往下沉。」這是否暗示庫瑪的死亡?我不願意這麼想,寧可相信小說中寫的,折斷的角會再長出來;庫瑪只是潛入海中休養生息,直到身體恢復透明,他仍然可以回家,像展開書衣上的畫,庫瑪與動物們靜坐在藍色峽灣岸邊,看著緩緩流過的春夏秋冬。

話說回來,恢復透明的庫瑪是否仍會守護小鎮?如果你是庫瑪,你願意嗎?

故事若在此結束,我們的痛苦或許會少一點。但接著我們看到一無所知的小鎮居民自以為趕跑怪獸,立了一座石像,雕塑庫瑪從未有過的邪惡,諷刺的取名為「傳說中的大怪獸」。這不是真正的庫瑪!誰知道呢?最後一頁用淡藍色字體書寫在波浪上的「沒有人知道真相」彷彿正要隨著流退而消失,緊緊揪住讀者的心。

我曾以為故事會在最後翻轉,就像我們熟悉的迪士尼動畫,庫瑪有機會證明自己的清白。然而,儘管悲劇令人心碎,我不得不承認這樣的結局更接近「真相」,也更值得我們三思,如Edith Hamilton所言「世間存在著某些無可挽救的錯誤」所以悲劇誕生;悲劇向我們展示痛苦,激起我們憐憫、敬畏、和諧、提升的感受。悲劇的目的在挑戰我們,如何轉化痛苦為意義與價值。

真相隱藏的地方

讀《優蕾小鎮的庫瑪》,心不時會被其中的殘酷刺痛;每次刺痛的心都是從佐竹美保的圖畫裡得到安撫,她似乎有一種對善良的執念,她說:「我認為在繪本中出現的庫瑪以外的怪獸們,一定也沒有很壞。即使被寫成是很壞的怪獸,也一定是有著『什麼』才變壞的……」因此書中怪獸出沒的夜晚,不是漆黑一片的恐怖,而是以挪威藍為底再往上塗色,充滿奇幻之美。她也會在我們過於沮喪前,即時加上小趣味拉提一把,例如被打得東倒西歪、表情逗趣的怪獸們,例如庫瑪現形時目瞪口呆的小松鼠。

由於宮部美幸在小說中設定繪本來自挪威,佐竹美保建構了一個山光水色的冰河峽灣成為庫瑪的家,並且在庫瑪現形前,利用各種視角隱藏庫瑪的真正樣貌,把懸疑感盡可能的拉張,吸引我們翻頁,直到水中倒影的跨頁,張力升到最高,庫瑪初見自己激越而蒼涼的心情盡在旋轉扭曲的水波紋裡。佐竹美保在決定庫瑪的造型時,曾說:「我不想把害怕的對象,畫成因為『醜陋』而讓人害怕」,因此書中庫瑪的威脅感僅在於皮毛爪牙尖銳的造形,表情卻是反映了內在的可愛與憨直。佐竹美保盡責的以圖畫維持故事原型,並適時加入自己的詮釋,以憐憫之心看待每一個角色,即使是小鎮居民也讓我們同情。

如此一來,我們便能更深入的思考小鎮居民與庫瑪之間,關於「看得見」與「看不見」的種種。居民看得見庫瑪的怪獸外表,看不見他是善是惡,看不見他曾經的付出,而人類最常犯的錯,就是以為「看見的即是全部」,緊抓著真相的碎片編造虛假的故事,仔細想想,這樣的事太多了,有多少「沒有人知道的真相」在歷史洪流裡不停的、不停的往下沉……最後,佐竹美保給了我們一片白,連她都無言以對了嗎?不,看看被水暈開朦朧的字正是「真正的庫瑪在守護著小鎮啊」。故事中的庫瑪或許無法洗脫汙名,但每一個激動的讀者都記住了:真相隱藏在看不見的地方,看不見並非不存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