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心胸要寬大

星雲大師 |2021.02.14
47932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照片

文╱星雲大師

我們讚美佛陀的偉大,都說他「心包太虛,量周沙界」;自古的聖賢明君,也都能以天下蒼生為念,甚至所謂「宰相肚裡能撐船」,在在說明欲成為一個偉大的人物,必須要有寬大的胸襟。

一個人的心量有多大,事業就有多大,這本來是很正常的道理,但是世界上也有一個很奇妙的現象:擁有金錢的人沒有能力,擁有能力的人沒有機會;心量大的人沒有發展,氣量狹小的人倒是很有辦法。

圖╱資料照片

在這個世間上,如果真的有「天」的話,老天爺真是作弄人,很多胸懷群眾的人,鬱鬱不得志;反而是那些性格暴戾、寡廉鮮恥的政客,卻能身居高位,作威作福。

世間上還有另外一個奇妙的現象,刻苦自勵的人,他們都居住在貧瘠的土地上;富裕的大地則往往居住著懶散的民族。例如,沙漠的民族享有豐富的石油能源;海島的民族擁有海洋的產物,這或許是老天爺有意想平衡這個世間吧!所以沒有給予心胸寬大的人多一些資源,致使賢聖如孔孟者,雖有匡時救世的心胸,卻苦無時機因緣,因為連帝王都不相信他們,因此只有隨緣的「達則兼善天下,不達則獨善其身」罷了!

圖╱unsplash

心量大的人能包容小人,小人不能包容有心量的人,所以心胸寬大的人,也是比較吃虧。歷史上有抱負的賢臣良將,往往被一些妒賢害能的小人所排斥,例如三閭大夫屈原,滿腔憂時憂國的熱忱,卻不能見容於小人,因此最後除了投江以外,又能奈何!

我們一直為我們的社會世間叫屈,賢臣良將多遭冤屈,讓他們的匡時濟世之才,不能得用,殊為可惜啊!

圖╱unsplash

現在社會上的各行各業,不是主管不能善用人才,就是人才不肯給無能的主管所用。尤以我國的企業界更是普遍存在著一種現象,凡居高位者,如董事長、總經理等,多數未曾受過高等教育,反而是技術人員則大多是學有專精的人才,所以福慧不能兼具也。

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世間上的一些宵小魔鬼,他也要統理世間;小混混橫行鄉里,大奸巨惡操縱朝廷,讓世間的忠奸善惡,永遠都成了對比的戰鬥,苦了一些平民百姓,不容易遇到盛世明君,經常都是在群魔起舞的亂世裡苟且維生。

圖╱unsplash

然而,轉輪聖王的盛世雖然不容易重現,但我們可以寄望世間各行各業能出現一些寬宏大肚的社團領袖,能夠真正以社會民生的福祉為念,是則人民幸甚,國家幸甚!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迷悟之間》

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