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五分鐘的熱度

星雲大師 |2021.02.10
42296觀看次
字級
圖╱unsplash

文╱星雲大師

「五分鐘的熱度」,這是恥笑一個人沒有恆心,做事才有了開始,接著就後力不繼,這就是只有「五分鐘的熱度」。

有的人染上了不良習慣,發誓賭咒要改過,可是他只有「五分鐘的熱度」,過後就忘得一乾二淨;有的人聽到善行義舉,他也立志發願要參加,可是熱得快,冷卻得也快,只有「五分鐘的熱度」。

情緒化的人生,大多數忽冷忽熱,就如現在的速食,經過微波爐的加溫,熱得快,也冷得快。又如花草樹木,今年種,明年就長大的,必不耐久;必須在時間之流中,歷經多少的寒暑,才能長成所謂的「青松翠柏」。

圖╱unsplash

佛教鼓勵人要發「菩提心」,菩提心就是「長遠心」;所謂「菩提心好發,恆常心難持」,所以學佛重在「不退轉」。

平常我們孝順父母,不能「久病床前無孝子!」我們愛國護國也不是喊喊口號,回家就忘記了!我們開店經商,知名度與信用都還沒有建立,就因為賺錢有限而不耐煩,如此短見,怎麼能有未來呢?

圖╱unsplash

立志發心,不能像朝露,所謂「露水道心」,經不起太陽一照,就自己消失了。佛教所謂的「摩訶薩」,意思就是說,要做「大菩薩」,必須「經大時」;所以行菩薩道要能「千生萬劫」。所謂「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如果只有「五分鐘的熱度」,就無法成就佛道。

越王勾踐「臥薪嘗膽」,歷經二十餘年的整軍經武,而後才能完成復國的志願;楚漢之爭,漢王劉邦忍辱含垢,一直以低姿態和項羽周旋,他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所謂「爭千秋,不爭一時」,如果只有「五分鐘的熱度」,如何能和人一爭長短呢?

圖╱unsplash

有的人做事「虎頭蛇尾」、「一暴十寒」;這種只有「五分鐘熱度」的人做事,終究「掘井九仞,功虧一簣」。所以,做人做事,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要經得起麻煩苦惱的挫折,要能忍耐得了千辛萬苦的錘鍊;能夠奮鬥不懈,堅定毅力,發大願心,所謂「虛空有盡,我願無盡;世界有盡,我願無盡;眾生有盡,我願無盡。」能夠有此願心,才能在長遠的佛道上精進不懈。

即使是走在人生的道上,也要有馬拉松賽跑的精神;能夠耐力持久,才能在人生道上做一個長跑健將,也才能跑出自己光明的前途。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迷悟之間》

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