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傳 永無止盡

文╱趙怡(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 |2021.02.02
2151觀看次
字級
1985年,趙媽媽(右2)和趙氏三兄弟趙怡(右1)、趙寧(左2)、趙健(左1),於洛杉磯西來寺皈依星雲大師(中)。圖╱資料照片

文╱趙怡(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

1991年2月3日,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的前身──中華佛教協會於台北市隆重成立,在近代佛教史的扉頁上留下一個極為重要的標誌。

30年前的此刻,星雲大師為實踐他的宏願,將人間佛教傳布到全世界每個角落,而號召座下僧信弟子、十方信眾組織教團,同心齊步,順著文化、教育、慈善、共修4條光明大道走向芸芸眾生,弘揚佛法,推廣教義,培育人才,福利眾生,終能以堅韌的毅力、高昂的鬥志和慈悲的胸懷,完成中興佛教的生平志業,更透過佛光會綿密的體系與嚴謹的紀律,讓舉世之人都領受到佛法的恩澤。

至於身為佛光會一份子的我們,也時時刻刻為長期以來得以圍繞在大師身旁親炙教誨,喜結佛緣而深感慶幸。

以我個人為例,從1966年隨母親在高雄初謁寶山、1985年偕兄弟赴洛城皈依上師、2010年執教上海期間與星雲文教館比鄰而居,直至2017年返台後加入佛光人行列,參與總會會務,半個多世紀以來,全家人共沐佛光,同霑法雨,福報滿滿,榮耀終生。

在歡慶周年紀念的前夕,有幸拜閱大師〈奮起飛揚〉的短文。大師的文字一向淺白清明但寓有深意,婉轉有致而能收振聾發聵之效,少了些華麗矯飾的詞藻,卻總是讓讀者感到琳瑯滿目、美不勝收。文中所言,全是他老人家的勗勉、惕勵和啟發,成為大家在這個特殊日子裡最珍貴的禮物。

大師把「奮起飛揚」的人生價值分拆成「立志進取」、「發心立願」、「積極向上」、「樂觀開朗」4種正面能量,短短6百多個字,宛如一幅源湧而出的生命之泉,又像一片旭日東升光采耀眼的霞光,在在為後學者描繪出人間的美好遠景。再三捧讀這一串串充滿活力、氣概與進取心的雋語,無法不聯想到大師畢生動心忍性、艱苦奮進的成功歷程。

星雲大師曾在回憶前塵往事時,發出「人生一瞬」之喟嘆,似在感傷時光之易逝,人的一生在庸碌中一眨眼就過去了。然而,他所創立的國際佛光會卻以30年的時間,為台灣、為華人社會以及整個人類文明進化做出如此鉅大貢獻,並提供給千秋後世子子孫孫無窮的福祉。

2021年新正伊始,大師偈云「花開四季.耕耘心田」,再度昭示眾人要心存善念,創造美好人生。此刻,讓我們共同發心,誓願隨著歷史的足跡,將國際佛光會的理想與信念,更進一步在全球各地散播發揚,薪火相傳,永無止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