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冷空氣南下 可能達冷氣團等級

 |2021.01.24
2057觀看次
字級
今晨真實色雲圖顯示(左),西半部晴朗,東半部有低雲零散分布。右圖累積雨量圖顯示,東半部有局部降雨。圖╱取自網路

【本報台北訊】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據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4日)至周三(27日)受乾冷空氣影響,西半部大多晴朗穩定,東半部多雲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此波冷空氣偏弱,白天在陽光下天氣舒適,夜間有「輻射冷卻」早晚冷,日夜溫差大;周一至周二這2天的清晨,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12℃左右,早出晚歸,應注意衣著調整。

今日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歐宗學說,東北季風影響期間,將有輕微境外汙染物移入,影響台灣的空氣品質,細懸浮微粒的背景濃度稍微提高後,配合環境風向在中南部較易累積導致空氣品質不佳,尤其台南、高屏地區已經連續數日空品不良,在沒有明顯大環境風向改變及降雨發生前,可能還要持續一段時間,南部地區的敏感族群外出務必留意空品對自身健康的影響。

這波東北季風影響時間較短,他說,預估明天上班日白天就會逐漸減弱,雖然冷空氣不強,但配合輻射冷卻還是可能造成局部低溫,預估中北部今晚明晨在空曠地區將有12℃低溫發生機會,南部、宜蘭郊區低溫約13-14℃,花東則在15-16℃;白天高溫則日漸回升,北部由今天的20-21℃升至23-24℃,中南部維持在24-26℃,東半部則由19-21℃升至21-23℃。

今天各地天氣。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後續至周三大致維持偏東至東北風環境、有相似的天氣型態,迎風面雲量較多有短暫小雨,背風側維持晴到多雲天氣,氣溫則無明顯波動。

他說,周四起將再有一波明顯冷空氣南下影響台灣,目前來看強度可能達到大陸冷氣團等級,也就是台北站低溫可能降至12-14℃,且依目前預報資料不排除有再下修的機會,中北部空曠地區可能有10℃低溫,近期大幅回暖後再有明顯低溫出現,可稍加留意、預先準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