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桃綠區出院病患、家人確診 召回醫護再採檢

 |2021.01.24
1295觀看次
字級
部立桃園院內感染群聚再度擴大,今天新增兩例本土新冠病毒確定病例。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部立桃園院內感染群聚再度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本土COVID-19確定病例,1人為該院出院病患(案889),另1人為該案889之同住家人(案890)。但兩案之前都只列為綠區自主健康管理,意即未曾接觸確診醫護,全案還在疫調中。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如果無法釐清其他感染源,不排除檢驗血清抗體。

部立桃園院內感染群聚再度擴大,今天新增兩例本土新冠病毒確定病例。圖╱楊雅棠

陳時中表示,部桃12樓原本是列為綠區,工作人員採檢都陰性,因應這一案,召回所有醫護再次採檢,結果還沒出來。綠區升為紅區,以紅區標準執行,院內已經1人1室,出院的都要求要居家隔離,原本綠區是自主健康管理,現在12A、B都改列紅區。居家隔離14天人數因此變多共1301人,醫院445人,社區255人,回溯590人。

陳時中表示,案889為本國籍60多歲男性,1月8日至11日期間因其他疾病住院, 住院期間由案890陪病,1月11日出院;案889於1月16日至18日期間有出疹,就醫後症狀改善,20日起出現發冷、疲倦等症狀,23日因其他疾病就醫,因量測體溫發燒即隔離採檢,於今日確診。另,案890為本國籍60多歲女性,為案889同住家人,曾於1月20日出現喉嚨痛,22日出現發燒,為案889密切接觸者,經衛生單位安排採檢,於今日確診;2名個案相關接觸者疫調中。

個案關聯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表示,衛生單位已針對案889住院病房及相關區域進行環境清消,並調整高風險範圍,針對自1月6日起曾入住相關區域病房病患,均由自主健康管理改列居家隔離(含陪病者),並安排採檢。

他指出,社區和醫院的感染分為兩個層次,一是社區是否有不明感染源,但目前還沒有這樣的假設,因尚無證據;二是院內是否有不明感染源,如果不能釐清案889的感染途徑,就會著手進行醫院內的血清檢查,但如果院內能釐清得很清楚,就會及早了解。目前是將有疑慮的綠區轉為紅區,按照紅區規格做檢驗疫調等,原本等級低的區域,等發現風險高時再升級,「步調比較不會亂」。

案889為12A外科病房病患,部桃原列綠區現列為紅區管制,病患清空消毒篩檢。圖╱陳夢茹

●擴大部桃專案 線上諮詢

陳時中強調,每個等級都各有管制方法,風險提升會有等級改變,一貫性比較好。疫調上會回顧有沒有遺漏,較低強度的管制區域一有確診個案就會提升到最高層級管制,不論PCR和血清檢驗都會做,重新拼湊比較清楚的圖像,但現在還無法馬上了解。至於社區中,由於個案活動和日子沒有很長,會再看接觸者情況來決定是否提高社區風險。

部桃專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宣布擴大部桃專案,曾在部桃看病的民眾,皆可透過遠距平台先諮詢,安排動線後再就醫。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不論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是自主健康管理者,就醫前最好都先經過諮詢再前往,其他沒有經過匡列的人員,也希望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去詢問就醫史。

今日除了部桃相關新增本土2例外,並新增3例境外移入新冠病毒確定病例,分別自南非(案886)、美國(案887、888)入境。

新增2例本土、3例境入移入。圖/指揮中心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