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做好學測防疫工作

 |2021.01.21
2658觀看次
字級

台灣近日疫情爆發醫院群聚感染事件,疫情有擴大跡象,令人憂心;而即將登場的大學學測有十二萬多考生要應試,如何採取防疫措施,是一大考驗。

日前教育部雖已公布相關防疫作法,如單一入口量體溫、禁止陪考、確診者不得進入考場、有發燒者隔離考試,這些防疫措施乃是一般因應作法,未做大力宣傳,屆時可能會發生一些不必要爭議,同時也會造成防疫漏洞的出現。

以禁止陪考而言,目前只針對此措施發過新聞稿,很多家長仍不知道不得陪考,屆時在考場前被阻擋進入時恐會增加紛爭,教育單位應在這一兩天加強各方面宣導,並透過學校告知學生不得讓家長陪考。

在量體溫方面,是否有配置足夠人力來測量,且動線規畫如何?應該在學測前一天做模擬演練,教育跟衛生相關單位要加以檢測,務必要做到每人須量體溫後方能進入校園,且量體溫的時間不是只有早上進考場時,也非只有考生,而是在任何時間跟任何人進入考場,都必須量體溫且載口罩方得進入考場,這需要有一定人力去配合,方可做到沒有漏洞。

考場內的消毒工作也要徹底執行,在每日考試結束時務必進行消毒工作,每間教室要配備酒精消毒機,在學生進入教室時就立即做手部消毒。

於午餐和休息時間的防疫措施,更要謹慎因應,這時候是考生脫口罩時機,若未能保持適當距離,任由考生自行交談用餐,會增加不必要風險,所以務必在考生休息室規畫好社交距離,並張貼禁止考生在用餐時任意交談走動的宣導海報。

至於試務人員和監考老師的防疫要求必須一致,如何因應有發燒者的替代人員也需提早規畫儲備。對於已發燒者考生目前是採取隔離考場的作法,但到底是一人一間還是多人一間,人力的和考場的配置是否足夠,這都要在這一兩天就要立即模擬檢驗,以避免有發燒者過多而無法因應的窘境。

目前最令人擔憂的,是此次爆發群聚感染的桃醫附近的周遭學校,雖然桃醫是院內感染,但已有院內感染的家屬確診,已是社區感染,在其附近的學校和考場更要加倍採取更嚴格防疫措施。

學測考試是不同學校考生長時間聚集在同一教室內,不可有任何防疫漏洞的出現,否則後果難以想像。教育部和相關單位,不能夠再以前幾天只是桃醫一兩位醫生和護理人員感染的心態來面對學測防措施。面對更嚴峻的疫情發展,應該再次開會檢驗目前的措施是否可達防疫百分百。

我們也呼籲學測考生在這幾天照顧好自己身體,以最好的狀況來應考,若有身體不適就要立即就醫,若在學測當天有發燒症狀,不要服用退燒藥,而是告知試務人員,安排至隔離教室應試。

一年一次的學測關係學生未來的前途,但是身體健康更是一輩子的事,此次學測防疫措施可能會對一些考生和家長有所不便,但為了全體國民健康,不能只為自己方便而造成防疫破口,政府也應該以更嚴謹的態度來做好防疫措施,渡過一場平安的學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