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準備因應美國新政局

 |2021.01.10
2902觀看次
字級

美國國會終於確認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與賀錦麗在總統選舉獲勝,將於一月二十日宣誓就任。

拜登與賀錦麗普選票拿下美國選舉史上最高票八千一百三十二萬票與三百零六張選舉人票,且民主黨拿下喬治亞州的兩席聯邦參議員席次,使得民主黨同時掌控了白宮和參、眾兩院,達成「完全執政」,拜登將可更無後顧之憂地推動他的政策。

拜登在競選過程中即多次表明,他當選後會重新走回國際合作路線,不會像川普一路從國際組織中「退群」;即使面對中國大陸,拜登的政策理念和行動方案,也和川普大相徑庭。

拜登把大陸視為「嚴肅競爭者」,俄羅斯才是「嚴重威脅者」,他會採取與友邦結盟的方式而非單打獨鬥對抗大陸。圍堵大陸已是美國的兩黨共識,拜登也強調,上任後會暫時維持與大陸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所以不會立即取消關稅。但他認為,關稅終究會造成雙輸,因此預期他的手段會逐漸放軟。

由於對大陸的定位不同,拜登不致於採取瘋狂的抵制措施,而會尋求可能的合作機會;更會收歛頻頻打所謂「台灣牌」的做法。這一點,尤其值得台灣注意。

川普明顯將台灣視為反中的馬前卒,因此拚命賣武器給台灣,他任內一共對台軍售十一次,金額飆破六千億元,單單二○二○年就六度軍售台灣。雖說這意味著川普政府對台灣國防的重視,但龐大而敏感的軍售在兩岸間引發不良反應,更造成了台灣沉重的財政負擔。台灣一面跟著川普政府挑釁大陸,讓兩岸關係陷入緊張甚至險境,一面又大量採購武器,如此矛盾的做法,對台灣的利弊確有商榷之處。

從拜登的理念和他所起用的國家安全顧問、國務卿、國防部長等人的政治立場來觀察,預期拜登對台軍售的內容和頻次,都將少於川普時期;為免刺激北京,拜登政府對台軍售的武器將從「反制性」回歸到「防禦性」,軍售內容也會如同過去的美國政府的做法,事先知會北京。蔡政府要做好各種準備因應美方新的軍售邏輯;同時,對於已採購的軍備未來要如何配搭使用,更應做好籌畫。

拜登應無意利用軍售台灣或是通過各種友台法案、派高官訪台等,高調向北京示威,這或可讓緊繃的兩岸關係稍得喘息;但在此之前,川普仍刻意利用任內最後的機會把台灣拉上火線。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預計在本月十三日至十五日訪問台灣。如此這般的訪問在外交上意義不大,至於有沒有「其他」目的,盼我方要謹慎因應,不要見獵心喜,表現得過於高調甚至答應太多不合理的要求。切記距川普離任僅剩一周時間,應努力拉攏的對象是拜登政府,對即將成為前朝的川普政府做出過多承諾,恐怕賠了夫人又折兵。

眾所周知選前全力押寶川普,甚至連民主黨給中華民國國慶的賀詞,都遭刪減,使民主黨人士不悅。駐美代表蕭美琴未獲邀參加拜登就職典禮,透露了美台關係不如所宣傳的那麼緊密,對將上任的拜登政府,有很多必須加強努力之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