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片】4K數位修復版 喚醒歷史的旅程《千年女優》

文/吳孟樵 |2021.01.09
2503觀看次
字級
透過「時間」的主題,進入記憶的通道,釋放鎖住的追念,於是也迎向更大的時空。 圖/普威爾國際公司提供

文/吳孟樵

透過「時間」的主題,進入記憶的通道,釋放鎖住的追念,於是也迎向更大的時空。「千年」,是今敏以時間為接續點,喚醒斷層的記憶,通往時空之道,尋找的不是幽靈,不是反鎖自己心靈的空間,而是觀察到自己。

白色雪地裡微沁出血跡,有奔跑的身影,還有一把不知埋藏什麼重要物品的鑰匙。她無論是追逐到滿洲、乘坐太空梭往月球,穿越時空,就是要找到他,將這把鑰匙還給他。愛上他,是她一生的懸念。

地震,是藤原千代子的出生日,也是她父親受災的去世日。一場場地震與千代子的生平故事、愛戀對象連結,更是寓意日本歷史。

二○○一年完成的日本動畫片《千年女優》,曾於二○○三在台灣發行上片,引起廣大的影迷關注;而今年以4K數位修復版再饗不同世代的影迷。這是漫畫家導演今敏(一九六三~二○一○)的第二部動畫長片,他擅於探討人物的內在精神,如「記憶」與「夢境」的追索(本片著重於「記憶」)。

受傷的革命青年(反戰的人權理想者)在奔跑的路途中,與左臉有顆黑痣的少女藤原千代子相遇。滿月的前一晚,是他們一生僅有的一次談話。兩人以手指打勾勾約定次日見面。他告訴她:「在那片純白的世界中,妳會感覺彷彿來到一個遙遠的異世界。」

然而,兩人已無法相見。青年留下的那把鑰匙成為千代子找到他的「理由」。為了找到他,千代子應允電影公司拍片,成為票房明星,以各種片型,足跡遍及遠方,就是希望他能看到她演出的電影,彼此能相遇。

這番終身心繫革命青年的愛情及演出電影的過程,是一段不能捨棄的追尋之旅。片尾,索性將觀眾必有的感覺說出來:「我不斷找尋他,其實尋的是自己。」千代子追尋的愛情、自苦的愛情,都是影子,如同片中不時出現,讓她驚愕的幽靈。形象隱約模糊的蒼老幽靈總對千代子說我恨妳、我愛妳,也可解讀是日本人對日本強烈而深刻的愛恨之情,包括追捕革命青年,臉上有刀疤的憲兵年老時,回顧這段歷史痛苦懺悔。

記錄日本千年歷史

追尋的過程是了解自己的通道,猶如影片的重要物件:鑰匙。象徵可以開啟了解歷史的通道。這部動畫記錄了日本千年歷史,包括戰國、幕府、大正、昭和時期;同時追述電影的百年史,千代子主演的影片類型有古裝、戰爭、科幻等等。追尋的意義,也在於珍惜歷史。

心理學家分析,持續回憶或是遺忘記憶,都是創傷記憶的表現。千代子在追尋的過程裡,就是為了反覆記住愛上的青年。她的愛至為強烈:「每一天,我只會愈來愈愛他。」之後,她哭泣,因為快要忘記他的臉。直至晚年,即將病終離開人世前,仍說著:「我快要去找他了。」無悔的執念,如同片中的幾位重要人物的戀念不捨。

地震連結於各時代,二戰影響人民的生活;月光與雪地形成皎潔的前景,也象徵內在的恐懼;石壁上,千代子的畫像是「記憶」的形塑,經過千代子的述說,讓歷史在影片或紀錄片的建構中,發展出劇中人事物的生命。不被歷史忘記,大約就是今敏的用意。

愛的是追尋的旅程

這部動畫片以浪漫的愛戀與生死之旅包裝,企圖心卻是飽含日本苦痛與震動的心靈。藉著與土地與時空串連,也登上外太空。但是,苦痛與思念消失了嗎?透過回顧,千代子最終懂得:「我真正愛的是追尋他的旅程。」往他所在的方向不斷追尋,更是尋找自己的旅途。放下執念或是堅守信念,都需要「時間」。因此,片尾曲的蓮花與金色的每一天,訴說的是如何看待「永恆」。

重複被訴說的故事會產生自己的生命,躍然而現,且不會變「老」。透過「時間」的主題,進入記憶的通道,釋放鎖住的追念,於是也迎向更大的時空。

「千年」,是今敏以時間為接續點,喚醒斷層的記憶,通往時空之道,尋找的不是幽靈,不是反鎖自己心靈的空間,而是觀察到自己。彷彿回到純白的世界,來到一個並不遙遠,且真實存在的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