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山人看電影 】憤怒而生的力量只是一種破壞《綠巨人浩克》

文/楊鈺崑 |2021.01.16
1523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提到「超級英雄電影」,很多人立刻會想到美國漫威集團旗下的漫畫改編作品,最負盛名的大概就是「復仇者聯盟」、「鋼鐵人」、「美國隊長」三大系列。此外,還有一部作品不僅主角外形奇特,更因邀請李安執導而風格與其他超級英雄電影殊異,那就是《綠巨人浩克》。

浩克在其他超級英雄電影中也經常出現,其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外乎平常溫文智性的科學家布魯斯.班納,一受刺激生氣就會變身獸性狂放的綠色巨人浩克,很顛覆一般以為的「英雄」形象,但對他為何如此所知不多。《綠巨人浩克》的故事內容正是說明布魯斯之所以成為浩克的緣由:布魯斯之父大衛協助軍方以基因改造方式打造超級士兵,卻未獲准進行人體實驗,竟私下以自己作為實驗對象,而將改造基因遺傳給兒子,也因此帶來家破人亡的結果。

四歲的布魯斯塵封了這段記憶創傷,並在羅斯將軍安排的家庭中長大成人,也與父親一樣走上科學之路,並與將軍之女貝蒂共同研究核能生化促進傷口癒合的應用,但功虧一簣。在一次實驗室意外中,布魯斯捨身保護同事而承受大量伽馬射線照射,未死亡反而觸發改造基因,此時實驗室新進的工友突然向布魯斯自稱是他的生父……

如前所述,《綠巨人浩克》不像其他超級英雄電影以大量精采的打鬥與特效吸睛,而一秉李安的導演風格有更多人性與哲學思考。如同布魯斯在片中所說,憤怒帶來力量,力量帶來自由,但他卻擔心自己喜歡上這樣的感覺,因為憤怒而生的力量,是不受理性控制的破壞而非建設,其自由是破壞後空無一物而非打破框架與常規。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憤怒本質往往不是單純的「生氣」,而是由無從抒發的悲傷或恐懼機轉而來。套用李安導演的一句名言,「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或許也都有一個綠巨人浩克。雖然這部「非典型」超級英雄電影在當時的票房並不算理想,但事隔多年重新觀賞,深覺其足堪稱為超級英雄電影的另一種經典之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