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股市狂飆與資產泡沫

 |2021.01.09
3213觀看次
字級

在新冠疫情嚴峻的當前,實體經濟苦無出路,卻造就各國盛行金錢遊戲,不但資產泡沫愈吹愈大,社會貧富鴻溝也在加深加廣。國內外示警的學者專家,提醒大家提高警覺並預做防範。

各國政府去年都狂印鈔票,釋出大量貨幣,龐大的資金到處流竄,進行投機套利行為,造成國內外資產市場都出現非理性的狂野漲勢。淺碟型經濟的台灣,股市、匯市、房市正如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形容的「小池塘」,「大鯨魚跳進來時,水花就會四濺」。

台股在新年第二個交易日就一舉衝上一萬五千點,也連續好幾天股市成交量單日都超過三、四千億元以上的歷史巨量,主要是因為股市衝得太快,導致股市投資人愈來愈投機,很多人一天之內短進短出做當日沖銷,讓台股淪為撈錢的機器,失去資本市場原本的功能和價值,也讓投資風險大幅提升。

這種非理性的狂漲,非獨台灣,世界各國都是如此;但如今資產價格愈吹愈大,已有許多學者專家開始憂心。過去曾預言二千年網路泡沫危機的國際資產管理機構GMO共同創辦人葛蘭森日前警告,美國已進入「史詩級的泡沫」,「投資人歇斯底里的投機行為,將被記錄為金融史上最大的泡沫之一」。

而國際間不被主要國家中央銀行認可的虛擬貨幣「比特幣」,也締造空前的熱況,一個虛擬的比特幣一度可以換到四萬美元(約一百多萬台幣),也可看出市場的瘋狂現象。比特幣的狂飆,令人聯想到十七世紀時歐洲發生的荷蘭鬱金香泡沫事件,飆得莫名其妙又難以解釋,許多平民甚至抵押房子參與,等鬱金香價格急速下跌時,很多人竟然因此破產。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日前示警,台灣出現「三飆」的金融現象,也就是股價、房價、匯率都在狂飆,特別是股市,走勢已與基本面背離,預言這個泡沫總有一天會破掉。

事實上,在經濟景氣因疫情而特別低迷之際,「三飆」吸引愈來愈多因休業或失業而減少或喪失工作所得的民眾投入,企圖從金錢遊戲中彌補所得,這個現象更值得特別關注。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去年在股市新開戶人數多達六十七萬,總開戶人數已有一千一百二十四萬,占人口總數的百分之四十七點三。換句話說,去年平均每兩位國人中,就有一人有在股市開戶。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愈來愈多的年輕人參與股市交易,如二十到三十歲的年輕族群,五年內增加一百二十三萬人,到去年底二十到三十歲族群在股市比率已達百分之三十六點一。這個族群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在玩股票。年輕人提早學習投資理財並非不好,但如果愈來愈多年輕人的心力都投注在非理性的投機市場裡,未必是國家之福。

日本在一九八○年代股市和房市資產泡沫急速膨脹,到了一九九○年代資產泡沬破裂,導致日本的「失落二十年」。這次全世界的大撒幣造成的資產價格野蠻飆漲,總有一天要落幕;一旦資產泡沫破裂時,全世界的金融經濟又會變成何種景況?而愈來愈回不去的嚴重社會貧富差距,又將如何修補消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