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室有燈 】忘了我幾歲

文/張光斗 |2021.01.08
1152觀看次
字級

文/張光斗

好心的中醫友人幫我把脈後,在針灸前,要先幫我在手指放血;中醫說,我的經脈全都堵塞住了。果不其然,右手的五根手指,姆指與無名指居然擠不出一滴血來。

二○二一年到了!

祝福諸位讀者,新年一定要快樂!

有首民歌〈忘了我是誰〉,詞曲皆優,非常動聽。趁著農曆年的年關已接近,我也要除舊布新一下;此刻,我要反省的是,我將一首自創的「忘了我幾歲」,唱得五音不全,荒腔走板。

二○二○年,橫掃全球的瘟疫,真是讓大家吃盡了苦頭。何其有幸,我雖然沒讓新冠病毒觸碰到一根寒毛,自去年的年初開始,卻趕時髦似的,由頭到腳,輪流發生「疫情」。由頭部開始,依序為眩暈症、耳鳴、飛蚊症加乾眼症、鼻涕倒流、牙齦發炎、椎間盤突出,加上原有的心血管疾病、便祕……有的是獨發性的,有的是齊頭並進,讓我在這輩子,首次嘗到「病不單行」的苦澀與窘迫。

這其中,去年十一月上旬發生的右手臂前端腫脹(抱歉,到目前為止,尚且無法找到適切的病名),還真是以「異軍突起」的姿態,替這一年的紛擾詭譎,推到了一個前所未見的大潮高峰。

二○二○年的十月三十一日(周六)上午,自起床開始,就感覺到右手臂手肘前端,五到十公分處,似痠似脹的不太舒服;我心想,或許是前一晚睡姿不佳,被壓到了,但肯定沒什麼大不了,就歡歡喜喜地去赴友人的餐敘。

隔天,自起床開始,就被老友張毅往生的噩耗給套牢;等到趕往榮總的殯儀館,送走張毅,心頭還是紛亂無章;乾脆就與同樣在場的王俠軍,一同到附近,找杯咖啡喝。途中,兩位昔日「琉璃工房」的小妹妹臨時加入。

等到咖啡來了,四個人的起伏情緒都被咖啡熨平了些,他們三位才異口同聲的說,我的手臂腫得有點奇怪,並建議我趕緊去掛個急診,小心為上。

原本我還心存僥倖,期待此一腫脹的情況會自動消聲匿跡;在回程的捷運裡,突然覺得,老婆剛好在另一處居家隔離中,一時管不了我,我還是得自愛一點才好,就臨時決定,前往一所大型醫院的急診室掛號,看看到底又冒出了什麼毛病。

急診室的值班醫生左看看,右摸摸,很快地跟我說,看來無甚大礙,還是回家冰敷一下,除非腫到手面,否則無需大驚小怪。值班醫生與護士都很善心,將手一揮,也無需繳費,就將那張掛號單給作廢了。

沒想到,急診室的值班醫生竟然一語成讖,隔天上午,我的右手手面連帶手指,明顯的有「吹氣」現象,鼓脹了起來,我暗叫一聲不妙,趕緊又飛奔到該醫院的急診室。這一回,不只是昨日的值班醫生有點正眼瞧我,就連其他的醫生也湊近過來,好好地端詳我那像是一根發育中的白蘿蔔的右手。他們立刻帶我去驗血,並以超音波檢查那腫脹之處……結果?嘿嘿,很抱歉!不但沒有任何出血的現象,也找不到病毒感染的數據;到頭來,我還是乖乖地回家了。

隔天,有老友相約聚餐,其中剛好有位某醫院感染科的王牌老醫生L,他當天上午的門診我沒趕上;電話中,他叮囑道,晚上見了面再說。到了晚上,抓著我的右手,他沒有掉以輕心,當場立刻安排,隔天去掛另一位感染科醫生的門診。老實說當晚的菜色實在多采多姿,在座的又都是相交數十年的老友,我卻是有點食不下嚥,也可以說是心不在焉吧。當晚,也可以說是晚餐的一杯咖啡發生功效,也可以說是我的心緒紊亂,竟然完全無法入睡;半夜起床看書,被老媽抓個正著,嘀咕我太不愛惜身體(可憐我只是有苦說不出啊!哈哈!)

好不容易,天亮了,模糊的瞇了一下,就起床漱洗;趁著老媽還沒起床,我像是老鼠躲著貓一樣,躡手躡腳的出門去。趕到醫院,見著那位感染科醫生後,包括在旁的一位資深護士在內,兩人凝重的臉色,讓我的心頭又掛上了另一個大石頭;很快的,他倆決定,要把我轉診到心臟外科去(我有心血管支架的病史)。拿著轉診單的我,站在寬敞明亮,病人來去如織的走廊上,忽然覺得孤單與無措,彷彿夜幕已提前垂降,地球只剩下我一人。我在想,很可能要接連開始做一大串的檢查不說,或許還要住院,而這一切又得瞞著老媽。

恰好,一位在前一所醫院任過職的好友來電,說是該院急診室的主任關心,我的手臂消腫沒有?經過說明後,朋友建議我,還是回去該醫院吧,因為病例都在那裡啊!於是,當機立斷,我在四天裡,第三次進入該醫院的急診室。

這一次,除了再次抽血,再次照超音波,急診室還立刻安排了電腦斷層,打定主意要抓到我這難搞的毛病。我因途中肚子餓,吃了顆饅頭,為了這顆饅頭,又多等候了三小時,才被推進電腦斷層的檢驗室裡。

一直到了下午六點,所有的檢查報告全都出爐,結果還是一樣──找不到任何病理的結果。

所謂的「無名」與「無明」,就在此刻,撞到了一堆。

無端由,無來歷,無病理……忽地成了千斤重擔,壓得人喘不過氣。

整個腦袋都被迷霧矇住一陣後,唯一的一個念頭姍姍來遲──西醫既然找不到原因,那就改求中醫吧。我眼看著手臂像是摻和了發粉,不但腫了整個右手前肢,就連右上臂也開始脹了起來,甚至刷牙都有點困難。

或許佛菩薩知道我被困住了,竟然適時伸出了援手。隔日上午,我在群組裡跟同事說,當天要去找中醫,該日的工作場域,我或許就不過去了。同事卻立即跟我說,一位中醫好友剛好在現場,要我立馬過去。

好心的中醫友人幫我把脈後,在針灸前,要先幫我在手指放血;中醫說,我的經脈全都堵塞住了。果不其然,右手的五根手指,姆指與無名指居然擠不出一滴血來。

如此這般,經過好友長時間的針灸與照顧(還幫我熬藥水與燉粥飯),一天一天地,只見我的右手,自手腕的部分開始消腫,然後,手指與手面、手心也跟著好轉,再慢慢的往上減緩腫脹,歷時一個多月。

經此一病,我發現,人真的非常脆弱,雖然平日將「修行」(修正自己的言行)二字掛在嘴邊,卻在身體亮起紅燈時,如失戀般,整個人就失魂落魄似的,進退失序;就算一再提醒自己,要振作,要有信心,一旦面對日課經文,心神竟然渙散而無法集中,惶惶然失去重心。

等到逐漸見到起色後,我才徹頭徹尾的醒悟,原來像我這樣的凡人,在修行的路上,還真是襁褓中的嬰兒,連爬行都不夠格,哪能將利益眾生的大旗,像是自我催眠一般,飛舞得稀里嘩啦的滿天價響?

我曾在社交網路上貼文提及此事,但家人紛紛表示不妥,擔心會擾及朋友,而立即撤掉。經過沉澱後,我還是認為有需要大致記下,與讀者分享。畢竟,你我皆凡人,無論身心,不可能沒有病痛;就如同世紀瘟神來襲,除了要學習自保之外,也該同時自省與懺悔,我們是否努力安住過身心?是否給了病魔趁虛而入的機會?是否也友善過我們生活的環境?是否……

還有,那單個十月分,我太神勇,安排了近三個月的工作分量。或許,忘了我幾歲,才是瘟神找上我的真正原因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