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居食堂】菇蒸冬瓜清淡鮮甜 助止咳減重

張穎容 |2021.01.07
3994觀看次
字級
菇蒸冬瓜口感清淡鮮甜。圖/記者張穎容

【記者張穎容台北報導】冬瓜雖是夏季產物,但保存期長,只要不切開就能儲存到過冬,甚至放置一年之久。若是民眾家中還有冬瓜,不妨拿出來跟著「禪居食堂」一起做口感清淡鮮甜的「菇蒸冬瓜」。

冬瓜是東方特有的蔬菜,從皮、肉到籽,整顆都是寶,本草綱目記載冬瓜具有「清熱利水,解暑熱,消熱痰、止咳嗽,肥人常食之,可助於減重」的功效,是天然的減肥聖品。

圖/記者張睿杰

冬瓜含維生素B群、C及微量的E,最大特色就是水分多、熱量低,每100克的熱量只有11大卡,只有一般蔬菜的一半,水分則占了近97%,有助於消水腫,適合減肥食用,此外高鉀低鈉的特性,適合有三高問題、腸胃問題的人食用。

由於冬瓜屬寒性食物,有民眾擔心冬天食用會產生氣虛等問題,只要食用前煮過,就能改變調性。

《看影片學做菜》薑絲炒海茸 海味料理香噴噴

圖/記者張穎容

挑選與保存

購買冬瓜時選擇體態勻稱、飽滿為佳,代表肉質厚、水分足,表皮不能受損蟲咬,如果還有白色果粉,甜度會更高;若採買切片的冬瓜,瓜肉碰到空氣就會開始氧化、發黃,這時要挑選瓜肉肥厚,色澤白、種子黃褐色,代表較新鮮。

菇蒸冬瓜所需食材。圖/記者張睿杰

食材


冬瓜1大塊
素熱狗3條(也可以使用素火腿替代)
鴻喜菇1包

油1大匙
醬油1大匙
鹽1小匙
白胡椒粉少許

圖/記者張穎容

作法

1、冬瓜皮去籽,切成長約3.5〜4公分、寬約0.5公分的片狀;熱狗比照冬瓜大小,切長約3.5〜4公分、寬約0.5公分的薄片;薑洗淨切絲;鴻喜菇去蒂洗淨備用。
2、切好的冬瓜和素熱狗依序排入碗中,中間位置放入鴻喜菇,薑絲則放最上面,最後用一碗水將調味料拌勻淋上。
3、放入電鍋,外鍋加1.5杯水,按下開關後等跳起即可上桌。
*貼心小叮嚀:
1、鴻喜菇也可以替換成舞菇、黑蠔菇、袖珍菇等菇類,以方便購買為主。
2、薑絲如果無法切很細的話,也可以切成薄片。
(料理示範/妙具、拍攝剪輯/張穎容、餐具YU Living提供)

《看影片學做菜》海風鮮蔬燉飯 每日蔬菜量輕鬆達標

國際佛光會蔬食A計畫連署活動 https://vegdays.org/
蔬食A計畫中文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VegePlanA
VegePlan A英文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vegeplanawa

掃描QR Code 快速進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