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 心的妙用

星雲大師 |2021.01.03
4750觀看次
字級
圖/莊美昭

文/星雲大師

吾人的身體,每天都在奔波、忙碌工作;心也一樣,有著種種的作用。心能支使身體,心也能翻天覆地,「心」之用,可說大矣!茲述如下:

一、心安,則身體安:吾人之心,雖無形無相,但心有種種的作用,最能影響身體,所以一個人心裡安定,身體也會跟著安定;心若不安,則食不知味,睡不安寢,自然身體的各種狀況都會發生。因此,吾人要求身安,先求其心安,如達摩祖師為慧可安心,一句「覓心了不可得」,達摩終於為慧可「安心竟」,因而成了禪宗二祖。

二、心通,則諸事通:吾人之心,和眼耳鼻舌身都有相通之道,例如有了「他心通」之後,則耳聰目明。吾人每天用分別心判斷事情,若能有相似的「他心通」,辦起事來自能通達順利。

三、心明,則一切明:吾人之心,有時被煩惱無明障覆,如烏雲遮蔽天空,自然光明不顯;假如心明,就好像千年闇室,一燈即明。因此,世間上的人我是非、利害得失,都要心明的人才能了知一切。

四、心開,則法門開:吾人的心,實際上都在做著「我執」的俘虜,為貪瞋痴所束縛,不能開脫自由;假如心能打開,則所有事業、法門,都會隨之而開。有人說「心中有事口難開」,其實不是口難開,是乃心不開也;心不開,則一切事情都會受到阻礙、束縛,所以「開心」也是吾人應該用功的大事。

五、心空,則萬象空:吾人之心,擁有兩個「執著」,一個執「空」,一個執「有」。如果「執有」,則心中的高牆阻礙,高山林立,萬般不得自在;假如「執空」,比較好一些,因為有空地、空屋、空的器皿,總有其用處。不過,最好是用「真空」來統一「有無」的執著,所以能覺悟到真空,如《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萬象一空,當然就能度一切苦厄,而得自由自在。

六、心和,則人間和:平常我們講「隨緣」、「隨順」、「隨境」,都是為了「心和」。心和,則人間的一切都會跟著和諧;心不和諧,則人間萬事就會紛紜擾攘。眼觀色,則青黃赤白;耳聽聲,則抑揚頓挫;見到人,則你我他等,差別紛擾。假如心中和諧,則所見所聞,一切自然跟著和諧。

七、心平,則萬世平:理學家張載先生所謂「為萬世開太平」,萬世如何能太平呢?必須從「心」做起。二○○六年在大陸召開的「世間佛教論壇」,也是提倡「和諧社會,從心開始」。人心真正能平,則和諧社會不難呈現,所以吾人一直都在祈求「願將佛手雙垂下,摸得人心一樣平」。

八、心淨,則國土淨:佛經記載,藥師佛的東方世界是「琉璃淨土」,阿彌陀佛的西方世界是「極樂淨士」,但是為什麼釋迦牟尼佛的世界,卻是濁惡的娑婆穢土?為什麼不能如其他諸佛世界一樣清淨自然呢?當初舍利弗曾忍不住懷疑。佛陀得知舍利弗的心念後,即刻以拇指按地,剎時大地一片金黃,清淨莊嚴,堂皇無比。這時佛陀才告訴舍利弗,這就是我所建設的世界。所謂「心淨國土淨」,吾人要求世界清淨,萬事美好,人類相安,眾生和樂,唯有從吾人「心淨」做起,否則不為功也。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54.人間萬事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