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信任克服恐懼《交響狂人》

文/重南 |2021.01.02
1007觀看次
字級

文/重南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是鄰國,卻是歷史世仇,特別是在雙方的極端分子挑釁、操弄之下,和平曙光很難出現。這區域是世界火藥庫之一,隨時都有恐攻、戰火、空襲等事件發生。

但有人還是抱著努力不懈的精神,想調合區域的和平。現任柏林交響樂團總監丹尼爾巴倫波,就曾以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年輕音樂家各一半的比例,組織一個樂團,希望能以音樂跨越兩個民族的世仇藩籬,致力於以巴和平。歷經多年的努力,這個樂團終於在二○一二年倫敦音樂節演奏過,也曾受邀在教宗御前表演,而為世人所稱頌。

《交響狂人》這部電影的靈感便來自這段史實,但改以某和平組織邀請德國音樂家愛德華,來遴選一個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混合的樂團,赴義大利公演為故事經緯。

愛德華父母曾是德國官員,二戰時曾被迫傷害過猶太人,良心不安之下,想逃到義大利,卻被納粹殺害;幼小的愛德華,則被義大利的猶太裔農民所救。因此,他深知唯有「寬恕」才能化解仇恨,雖知任務不易,仍願接受這挑戰。

果真,從甄選團員開始,便帶出許多以阿之間衝突不斷的原因和故事。到團員集合訓練,相處一屋之下,更有許多相互看不順眼而幾乎要打群架的情況發生,一場雙方水火不容互相飆罵對方的劇情,更撼動觀眾的心境。

但愛德華幾乎以諮商心理師和移境移情、訓練的方式,逐漸拉近、融合雙方的心。最重要的當然是音樂,音樂無國界、無圍牆,悄悄將安和訊息帶入雙方心坎。電影中,樂團訓練中演奏過韋瓦第的《四季》、德佛札克的《新世界》及拉威爾的戰火浮生錄中的《波麗露》等,都是好聽又和劇情有相符的古典樂曲,為電影添加不少精采。

此部電影在兩岸關係緊張之際,最值得國人省思,不僅國事,社會上,人和人之間的相處也是如此,彼此都須克服差異、偏執和恐懼,以信任、寬恕看待對方,和平或融合才能降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