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story72 海倫.瑞蒂 唱出女性堅毅力

楊慧莉 |2021.01.02
1699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上個世紀60、70年代,女權意識抬頭,以歐美國家為首的婦女解放運動興起,幾位女權運動代表以各自長才,發揮巨大影響力。她們有些用寫,有些用說,或是兼而用之,如幾周前報導的史坦能,但有一人卻是用唱的,鼓舞多個世代的女性以身為女人為榮。她是女權歌后海倫‧瑞蒂……

緬懷先人
歌后璀璨一生畫下句點


海倫.瑞蒂(Helen Reddy, 1941-2020)出身澳洲墨爾本一個演藝家庭,不僅從小學唱歌、跳舞及彈鋼琴,四歲起就跟著父母巡演,且被灌輸「妳將來會成為大明星」的想法。不過,到了青春叛逆期,她對別人強加給她的「未來」很反感,覺得那根本不適合她,她想當的是家庭主婦和媽媽。十二歲時,她厭倦了跟著父母不斷巡演的生活,便搬去跟姑姑住。姑姑給了她穩定感、道德感,以及日後歌唱生涯所需的力量。

單親母勇闖美國

青春期的叛逆讓瑞蒂想早點找到歸宿,於是二十歲時便嫁給了一個音樂人長輩,婚後育有一女。只是這段婚姻很短暫,最後以離婚收場。之後,她成為單親媽媽;為了養家餬口,搬去雪梨,重拾演藝生涯。礙於健康問題,她專注於演唱,不再跳舞,因為十七歲時曾摘去一顆腎臟。

一九六六年,瑞蒂參加並贏得澳洲選秀比賽,獲得前往美國發展的入場券,包括機票和唱片合約。然而,帶著三歲女兒到達紐約後,對方卻跳票了。合約沒簽成,她只好到美國和加拿大一些俱樂部駐唱,等待機會。

此時,她遇到來自同鄉的音樂記者、日後的搖滾教母蘿森(Lillian Roxon),兩人相互扶持,一起追夢。在一次蘿森為瑞蒂所辦的生日派對上,瑞蒂遇到她的第二任丈夫暨經紀人沃德(Jeff Wald),兩人婚後在紐約小住了一段時期,之後前往洛杉磯發展。

瑞蒂的演藝生涯一開始四處碰壁,多次遭唱片公司拒絕。當時,小倆口經濟拮据,難以裹腹。但,瑞蒂不放棄。她的堅持在一九七○年終於有了回報,有唱片公司願意與她簽約,隔年錄製了音樂劇《萬世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主題曲〈我不知如何愛祂〉(I Don't Know How to Love Him),這首歌在美國歌曲排行榜上名列十三,躍登澳洲歌曲排行榜第一名。

自創曲一炮而紅

瑞蒂搬到洛杉磯後,參與了當時的婦女解放運動,促使她繼〈我不知如何愛祂〉之後寫下了女權運動的「國歌」〈生為女人〉(I Am Woman)。她在二○○五年的回憶錄《我這樣的女性》(The Woman I Am)中,寫下她當時創作這首經典名曲的動機。原來,她對婦女解放運動的興趣,讓她很想找一首可以充分表達她身為女人備感榮幸的歌曲來唱唱,但在遍尋不著時,她決定自己動手寫歌詞,之後搭配伯頓(Ray Burton)創作的曲調,完成了曠世名曲。

〈生為女人〉中帶有強烈女性賦權訊息的歌詞「我很堅強、我無敵」,在婦女解放運動席捲全球時,獲得廣大女性聽眾的回響,在美國和澳洲歌曲排行榜上衝上第一和第二名。

〈生為女人〉不僅讓瑞蒂一炮而紅,成為舉世矚目的歌星、女權運動名流,還讓她於一九七三年成為首位贏得葛萊美獎的澳洲藝人。一九七五年,這首歌成為國際婦女節官方主題歌。

多才多藝又努力

〈生為女人〉之後,瑞蒂又有多首膾炙人口、躍登美國《告示牌》百大單曲榜前十名的歌曲,讓《芝加哥論壇報》將她封為上個世紀七○年代的歌后。

但,歌后不只能唱,還多才多藝,成為影視歌三棲藝人。她出演過災難片《一九七五年機場》(Airport 1975)及《妙妙龍》(Pete's Dragon);在七、八○年代紅極一時的影集《愛之船》客串演出;一九七三年,即推出個人綜藝節目《海倫瑞蒂秀》。一九七四年,她三十三歲,便已獲贈好萊塢星光大道星形獎章。

瑞蒂的演藝事業持續至二○○二年,暫時畫下休止符。但她退而不休,轉往下個戰場:回學校念臨床催眠治療,念完開業當治療師。二○○六年,她晉身澳洲音樂名人堂。二○一二年,她在親人的生日派對上宣布復出,在美國開了幾場演唱會後,再度退休。之後,她保持低調,鮮少在公共場合露臉,除了出席美國二○一七年女性大遊行,以及參與前年描述其人生故事的傳記電影《生為女人》宣傳活動。

瑞蒂因早年失去一顆腎臟,長年飽受腎上腺機能不全之苦,晚年又有些失智,健康亮紅燈。去年九月底傳來噩耗,一代歌后辭世,享年七十八歲。

精神遺產
餘音繞梁 鼓舞世人


作為女權運動的先鋒和象徵,瑞蒂辭世的消息傳來,許多人紛表哀悼。她的故事不久前才被搬上大銀幕──《生為女人》;這部刻畫她的音樂如何促成許多社會改革的電影,此刻再度引起世人注意。

旁人眼中的歌后

《生為女人》聚焦於瑞蒂贏得葛萊美最佳流行女歌手獎時,上台領獎的感言:「感謝上帝,因為『她』讓一切成為可能。」這句充滿女性意識的致詞在父權年代只差沒引起暴動。而今,民風開放下,導演藉由演員重現,已少了尖銳性,卻多了經典味。

得知瑞蒂過世,《生為女人》的劇組人員同表哀傷。韓裔導演慕雲珠(Unjoo Moon)永遠感念瑞蒂教她如何成為一位藝術家、一個女人和媽媽,「她會常駐我心,我會非常想念她。」

慕雲珠與瑞蒂相識七年;多虧這段珍貴情誼,瑞蒂才放心讓這位韓裔導演拍攝她的人生故事。 而片中飾演瑞蒂的演員哈維(Tilda Cobham-Hervey)也很喜愛自己所詮釋的人物,只是她與慕雲珠不同,電影殺青後才見到傳奇歌后。由於故事聚焦於瑞蒂的前半生,哈維寧可先不要見到晚年的本尊,以免印象錯誤。為了深刻呈現瑞蒂的巨星丰采,哈維備足所需資料,做好功課,包括研讀瑞蒂的回憶錄、觀看她先前許許多多的訪談和表演。

歌曲發揮影響力

通常,一個人的離世,最難過的莫過於家人。瑞蒂的家人在第一時間透過臉書難過的發布消息,「她是一個好母親、好祖母,也是一位強大的女人。儘管很痛心,但想到她的歌聲將永流傳,就稍感安慰。」

事實上,瑞蒂的歌聲不僅將永垂不朽,也曾撫慰過許多人的心。瑞蒂所處的世代,音樂界完全由男性主宰,社會充斥著性別歧視,瑞蒂的音樂讓女性感到堅強而無敵。當時,她的樂團青一色都是男性,在得知他們的酬勞遠超過她時,她挺身而出,為公平酬勞而戰。透過努力,日後她也才能引以為豪的說:「只有演藝事業,才能讓女性與男性一樣,賺得同樣的薪水,並保有自己的名字。」

誠如《生為女人》導演所言,「瑞蒂為許多人鋪路,〈生為女人〉中的歌詞永遠改變了我,就像它曾改變其他女性,也將繼續改變未來的世代那樣。」

有趣的是,瑞蒂自己也曾深入了解這首創作對澳洲婦女的影響力:「有很多人跟我說,這首歌協助她們度過難關,也改變了她們對自己的觀感,甚至有一名婦女長期忍受家暴,覺得這首歌拯救了她,因為她會播放這首歌作為抗爭。」

活出肯定的人生

瑞蒂的離世,讓許多人不捨。不過,了解瑞蒂對死亡的態度,就會感到寬慰──她小時候有過瀕死經驗。當時,她在學校集會時暈倒,致使靈魂出竅,看到自己的身體躺在地板上。因此,她曾於受訪被問及怕不怕死時表示,自從瀕死經驗後,就對永生深信不疑,並把肉體的死亡當成是回天家;堅稱人類並不會消失,只是「改變了形式,轉世了」。她相信,人死後,會過渡到彼岸,那裡也有同樣充實的生活等待著我們。

不管是否有來生,瑞蒂此生確定是了無遺憾了。她曾於二○一三年受訪時說,「我終於到了一個可以放鬆的年紀了,且可以大聲的說,我這一生活得很精采。」當記者問她「第一次登台會緊張嗎?」女權歌后哈哈大笑的說,「第一次登台是何時,我不記得了。」

或許,對傳奇歌后而言,勇敢追夢、堅持理想、活得精采、無怨無悔,才是此生重點,其他細節就忘了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