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德高中行三好 提升自己 世界更美好

文/人間社記者梁金福 |2020.12.28
1356觀看次
字級

文/人間社記者梁金福
圖/同德高中  提供


學校推三好  改變學生氣質

   位於南投草屯的同德高中是「三好校園」實踐學校,創立於1970年,原本是一所以技職教育為主的職業學校,目前增設有高中部。2年前接任董事長的徐德香是佛光山的功德主,長期護持佛光山,學校舞龍隊每年都應邀參加佛光山神明聯誼會表演。

    校長童建人對於星雲大師推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運動極為認同,在校園內,若看到學生遇見老師不主動問好,就先問候「同學好」,學生受到耳濡目染,漸能主動向師長及來賓問好。

    學校在教師節推動寫敬師卡活動,副校長謝佩君指出老師收到學生寫的卡片時,從字裡行間讀到學生感謝老師平日的付出,心裡總是非常溫暖。

    學務處訓育組石孟娟表示,華人天性含蓄,學生雖然都擁有善良的心,卻不敢大聲說出來,尤其是對養育自己長大的父母親,總是「愛你在心口難開」,因此校方在母親節前夕舉辦母親卡競賽,讓學生們將對母親的愛寫出來,經過評比後寄給家長。有一名沉默寡言的女學生所設計的母親卡獲得佳作,母親在收到卡片後,感動得打電話到學校稱謝,表示她從未想過女兒會寫出那麼感人的卡片,對於學校推動「三好運動」的努力極表謝意與讚賞。

    學務主任柯政良總結說道:推動三好校園,不僅學生之間的磨擦變少,家長也感受到孩子的氣質變好,學生變得溫文有禮,有同理心、慈悲心,符合學校辦學的宗旨。



學生行三好  使世界更美好
  
    學生劉紫俞覺得推動三好之後,校園變得非常乾淨,看不到一點垃圾,她認為這是做好事的成果。同學能持之以恆維護校園的整潔,就一定能擴展到公共場所,不隨便丟垃圾。

    學生也將行三好的觸角延伸到校外,例如今年農曆春節前夕,餐飲管理科師生響應彰化縣員林鎮廣寧樂善團,在彰化社頭果菜市場舉辦「寒冬圍爐千人饗宴」活動,烹煮佳餚關懷中低收入、單親、新住民、街友、獨老、重智、盲人、重殘等弱勢家庭,感受了「施比受有福」的意義。中秋節前,餐飲管理科二年級學生則協助南投仁愛之家製作愛心月餅義賣,為弱勢族群盡一分微薄之力。



    為了讓銀髮族能吃得健康,改善長輩的飲食與營養狀態,餐飲管理科參加南投縣政府舉辦的「109銀髮族健康餐盤料理競賽」,運用巧思,將在地食材融入料理中,烹製出色、香、味俱全,且貼近長輩日常飲食習慣的健康餐點,獲得專業組冠軍。

    此外,時尚造型科愛心團隊投入南投縣「第一屆爺奶親子樂活Show」校外服務活動,為長輩做造型。有學生說看到爺奶牽著兒媳、孫子三代同在舞台上走秀,滿滿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也體會到「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真諦。

    「人人行三好,世界更美好」不是口號,同德高中學生行三好,提升了自己;更發揮所長,使周遭人們感受溫暖,社會更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