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毅有福報

文/陳志忠 |2020.12.28
2354觀看次
字級

恆毅有福報

文/新北市天主教恆毅高級中學
  圖書館主任陳志忠

 本校很榮幸於108學年度第2學期通過「讀報教育」計畫,全校各班每天都能獲得一份《人間福報》,行政端與班級導師都非常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資源。

 《人間福報》報導內容涵蓋不同層面,綜括知識常識、教育文化、科學資訊、環境教育、環保議題、國際時事等。教育立場最不樂見的政治紛爭、社會案件及娛樂八卦等訊息,《福報》都做了非常好的把關,師長可以安心的推廣這份讀物,提供孩子吸收知識,培養良好的品格涵養及高尚的德育情操。

 由於留校時間長,學生有充裕的課餘時間讀報。每週五早自習安排全校「晨讀時間」,每學期二次各班的「讀書會」活動,另外還有每週至少一節課的高中自主學習課程,都是讀報的好時段。

 為了發揮《人間福報》的學習成效,本校特設「讀報教育委員會」,制定「人間福報讀報教育實施計畫」,由高中部、國中部各班師生共同參與。重要活動如下:
1.班級讀報教育剪貼簿
    鼓勵同學利用《人間福報》製作讀報剪貼簿,可每日製作或於假日完成一週內容之彙編。剪貼簿的製作格式、取材項目不限,美編、文章註記或心得短文眉批等皆可。圖書館於期末進行優良作品評選,評選規準多元,諸如創意排版美編、用心文字眉批、深度專題剪貼、圖文心得撰寫等,廣設獎項,讓同學的獨特想法及創意都能被看見與肯定。

2.讀報學習單撰寫比賽
 圖書館設計讀報學習單,以簡單的競賽方式鼓勵同學認真填寫,進而有機會獲頒獎狀,累積成功經驗,同時也建立更多的學習自信。

3.高、國中讀報心得寫作比賽
 在現行校內寒、暑假閱讀心得寫作比賽之外增加閱讀題材,並將高中部閱讀心得寫作比賽區分為讀報教育組及書籍閱讀組之競賽活動。

4.以讀報教育作為研究議題
 鼓勵高中部學生以「讀報教育」相關議題為主題,參加中學生網站之全國小論文寫作比賽。綜觀歷屆全國小論文寫作比賽題目,閱讀素養教育方面的探究較少,同學若能在這方面產出研究成果,或許也能作為教師推動讀報的助力。

5.班級讀報教育方案
 鼓勵各班師生自行規劃班上的讀報教育計畫,圖書館於學期末彙集各班成果並發表、展示,表現優良的班級師、生專案獎勵。

 推動讀報教育,可引導學生有效掌握資訊以增進閱讀能力,更能幫助學生體察社會脈動,培養公民素養,並且眺望世界窗口,開拓國際視野。因此,本校極為重視「讀報教育」計畫,期盼能繼續將《人間福報》的教育宗旨帶進恆毅校園,且將「有品恆毅人」之品格教育訓練成果融入師生的家庭生活裡,影響家人,甚或推展至鄰里社區,為促進社會的進步與和諧貢獻一份心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