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美術名作談人生】 天才努力登高峰 (上)

文/王瑋名 |2020.12.23
1671觀看次
字級

文/王瑋名

有史以來,人類出現不少天才,如音樂神童莫札特、樂聖貝多芬、戰國時期秦國十二歲拜相的甘羅,科學家牛頓、霍金,以及剛仙逝的「世紀足球王」馬拉度納、被稱為「飛魚」的美國游泳選手菲爾普斯等,而自古以來天才型藝術家也不少,其中屬王羲之最為家喻戶曉。

王羲之,西晉惠帝太安二年(三○三)出生於山東琅邪郡臨沂,父親王曠於東晉時,舉家遷居建康。史稱「書聖」,代表作〈蘭亭集序〉被稱為史上第一書法。王羲之七歲跟女書法家衛鑠學習書法,衛鑠的老師為三國大書法家鍾繇,相傳衛鑠為定楷書筆順章法之人,她曾稱讚王羲之:「天賦聰敏,爾後必在我之上」。

王羲之在十歲時已熟讀父親所藏東漢蔡邕的《筆論》。幼年勤練書法,因而洗硯台時將後院小池全變成墨色,後人稱墨池。而書體變化由觀察白鵝優美的姿態而來,故有羲之愛鵝的故事傳世。

相傳羲之聽聞鄰居老婦養了一對大白鵝,他便前往觀賞,老婦碰巧外出,他告知明天再來拜訪,老婦人得知王大人要來,一定要好好款待,誰知王羲之一來,餐桌一掀開,大白鵝已經變佳餚,他當場嚇傻!

又有一回,他一好友老僧來訪,回去後發現府中一顆珍珠不見了,老僧得知,居然上吊以示清白,結果僕人在自家白鵝的排泄物中發現珍珠,王羲之後悔不已,特別為和尚立碑,並把自己的屋子名為「戒珠講寺」,自此以後再也不玩珍珠了。「戒珠寺」原為王羲之故居,位紹興市區東北隅昌安門內的,現為王羲之的文物館,後院有墨池。

王羲之二十一歲結婚,被稱為「東床快婿」,原是東晉將領郗鑒,希望將女兒郗璿嫁給王家,王羲之的伯父王導告訴他,公子們都在東廂,要他自己去選婿。公子們聽聞此女貌美,每個人都刻意裝扮一番,只有王羲之若無其事的在東床上袒胸露腹,偏偏將軍認為他毫不做作而選了他。婚後某夜,羲之一時書興起,在夫人背上以手指為筆書寫,郗璿道:「你不是也有身體可寫?」他頓然大悟:對啊,「人各有體」,書法不就是應該要有自己風格!

東晉永和九年(三五三)三月三日,為漢代以來的上巳節,五十歲的王羲之與孫綽、許詢、謝尚、支遁等四十二人於會稽山陰(浙江紹興)之蘭亭賞酒玩詩。傳說越王勾踐曾在此蘭亭種植蘭花,而漢代在此建立驛站,故名「蘭亭」。當日天氣晴朗,騷人墨客在蘭亭旁的小溪曲水流觴,書僮從小溪上游放下酒杯,酒杯流到誰,只要吟出詩就有酒喝,當日大家寫的詩合成〈蘭亭詩〉,王羲之為〈蘭亭詩〉寫序言,共計三百二十四字。由於當時微醉,書法奔放,自然無拘,靈活湧現,堪稱絕品。可惜傳至第七世孫智永和尚時,被唐太宗取走了,不久居然跟唐太宗陪葬,真跡永遠消失!

王羲之後來信奉道教,加上不受朝廷重用,五十二歲寫下〈告誓文〉後辭官隱居,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由於誤食道家養生配方,因而身體日漸羸弱,可惜道家丹藥無法使他長壽,年僅五十九歲就與世仙逝了。代表作品還有〈快雪時晴帖〉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

「天才,是一分的天分,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又如台語歌王葉啟田的名曲〈愛拚才會贏〉:「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上天不會因為你有天賦,伸手就有飯吃,更何況平凡的我們!(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