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上坡

文/林少雯 |2020.12.23
1420觀看次
字級

文/林少雯

老驢羸瘦頸皮穿,

車重坡高欲上難,

多謝路人垂愛惜,

肯將一臂挽車欄。

──夕霧詩,虞愚書

上坡,需要力氣;人,走在上坡路上,要多費力;牛,走在上坡路上,也要多費力,尤其拉著重重的車。這幅護生漫畫中描繪的是一頭老驢,拉著滿滿一車的東西,可以想見那有多重,走在平地上都已經很吃力了,這樣的上坡路,老驢用盡全身力氣,主人也大聲吆喝著為牠加油打氣,但是老驢還是快走不動了。

驢的主人,再怎麼使勁的拉著老驢,牠依然舉步維艱,努力撐著,沒讓貨車倒退,但貨車實在太重了,拉不動啊!

幸好路過的好心人見到了,出手相助,用力幫忙推動車子,助老驢一臂之力,老驢也加倍使力,拚著老命往前走,終於爬過高坡,繼續前進。

伸出一隻手臂,用力拉著車,這對拔刀相助的路人來說,只是舉手之勞;舉手之勞,就能幫助一個趕車的人,一頭拉車的老驢,還能幫助一車的貨物早點到達目的地,其實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舉手之勞,這舉動帶來歡喜和感恩!

「路人垂愛惜」,能換來諸多的感謝。但是這路人伸手推車時,並沒有想到這許多,他只是一位心中有慈悲的人,不假思索的,很自然的舉動。

這樣隨機幫助人,你做過。我做過,很多人都做過,因為大家心中都是善良而慈悲的,做過之後,我們就忘記了,但接受幫助的人,心存感恩,總會長記心頭,而且多年後回想起來,「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在路上遇到些困難,有一位善心人……」,這回憶溫暖著人們的心,帶給許多人無比的溫暖和喜悅。

舉手之勞,給人歡喜;舉手之勞,給人溫暖;舉手之勞,給人信心;舉手的人,原本無心,但,無心恰恰用;這無心之舉,是同理心,是慈悲心,將此無心化為慈悲心行,成就一個慈悲的人。

對人、對物有慈悲,是心美,心好;每天都心美,每天都心好,就是在護心。弘一大師和豐子愷繪作《護生畫集》的主旨,就是護生護心,護的是自己的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