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黃朵而 |2020.12.23
1744觀看次
字級

整理/黃朵而

01

張淑芬平時多以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偉儀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等公益形象出現在大眾面前,但她其實也是ㄧ名畫家,她的畫裡有宗教、有愛,也因此和公益相通,張淑芬說:

「我做公益時,看到不足,就去找有愛心的人添上去,就像我畫畫一樣,看到不足,我就添上去。」

02

高雄醫學院外科學教授林永哲在1978年,成功完成中南部首例肺動脈狹窄手術,因而被稱為「南台灣開心之父」。投身醫界逾半世紀,迄今86歲的他仍退而不休,每個月飛澎湖、離島支援醫療,長達19年不間斷,他表示:

「只要還能動,就會一直堅持下去。」

03

從小立志從事「刻佛仔」的木雕藝師陳啟村,2020年受到文化部肯定,登錄為「傳統木雕」保存者,成為歷來最年輕的「人間國寶」;這份殊榮是他憑著不怕吃苦、過人的毅力及不斷學習精神,才終於在傳統木雕占了一席之地。陳啟村表示:

「前面有山阻擋,如果不越過山頭,怎麼看得到後面那美麗的風景!」

04

李宛蓉在成為好萊塢食物造型師之前,曾以無薪實習生身分進入洛杉磯高級餐廳工作,每天工作8小時,卻沒有一分錢;但這個經歷,卻讓她得到私人廚師工作、並且奠定服務高級客戶的基礎。她說:

「此刻的『不好』,或許是為了未來的『好』打下根基。」

05

聲谷本名趙志勤,為自己取名「聲谷」,意為「峽谷裡的聲音」;他希望營造出一種聲音氛圍,給予人放鬆的力量。他錄下的自然聲,在喜馬拉雅平台的播放量已近億次,成為無數都市青年釋放壓力的「耳朵」。聲谷說:

「我依舊在尋找聲音的路上,為更多人提供與自己對話的棲身之所。」

06

何振達出身貧寒農家,深感貧窮的痛苦。靠著修理腳踏車、牛車及經營電子花車,每年捐4千包白米,40年來捐助的金額已經超過4000萬元,「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是他一生的座右銘。何振達說,他從小到大的觀念是:

「賺10塊錢,自己留2塊錢吃飯,剩下的都捐出去。」

07

台灣編舞家蔡博丞,2014年成立丞舞製作團隊,2020年以「我們希望的世界」為主題,展現對人性善惡、環境汙染等社會議題的關懷,參加義大利米蘭「No'hma」劇院線上國際競賽,榮獲「專業評審團特別獎」。蔡博丞說:

「相信藝術創作雖不能改變現況,卻能感動人心、改變社會。」

08

美國佛州一位唐氏症運動員──克里斯.尼基奇在2020年11月成為史上第一位成功完成鐵人3項的唐氏症患者,並獲金氏世界紀錄頒發證書。這要歸功於他堅持的理念:每天只提高1%,這種緩慢而穩定的方法幫助他建立規律的訓練。克里斯說:

「我的使命是盡我所能成為最好,成為他人的榜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