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實踐校園獎的由來

星雲大師  |2020.12.20
2156觀看次
字級
南華大學有森林大學美譽,校景宜人。圖/人間社
主持人/覺禹法師。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覺禹法師

二○○八年八月,星雲大師應邀到北京出席奧運,接著又轉赴美國弘法。在西來寺有一天心血來潮,就隨口問旁邊的人,我現在有多少錢。弟子查了一下,說出版品的版稅,大約有台幣三千多萬元。大師一聽,心想這還得了,一個出家人怎麼能有這麼多的錢?那年大師八十歲,想到佛陀當初應世八十年,假如哪一天他過世,一定有不少人關心:星雲大師有多少遺產、多少存款留下來?

大師說,其實佛光山從開山以來,寺廟都不是他的,也都不在他的名下,如今有三千多萬的存款,這太可怕!一般人不知道,以為「星雲大師很有錢」,其實他一生,大家看到那許多的金錢、事業,都是萬千信徒的成就;他自己也是信徒之一,當然也要布施、喜捨,所以過去所有的收入,都是捐給常住,自己以享受貧窮為樂。他個人沒有存款,沒有保險櫃,沒有抽屜、鑰匙,甚至也沒有口袋;就算是衣服有口袋,裡面也不見得有錢。現在忽然知道有這麼多錢,覺得這不是他的光榮,也不是他的願望,他一生都是歡喜給人,有了錢財,總想到要怎麼把它用出去,因為金錢用了才是自己的。也因為這樣,曾經有人說:「大師,您的一生都是給人給出來的。」大師找了幾個弟子商量,想把這些錢捐給常住,或者捐給大學,弟子們就勸:「您從過去以來,給常住的已經很多了,常住現在也可以自立了,還是留著自己做想做的事吧!」

後來就有人建議,可以成立一個公益基金。什麼是公益基金?就是有了錢,不一定存在自己名下,而是用一個公益基金的名義存到銀行裡,只要符合公益的條件就可以動用它,但是自己不能再收回來,因為錢已經屬於社會公益的專款,必須由銀行依信託條件支付各類善款的運用。大師聽了覺得很好,有銀行代為管理,有保險,又可以做善事。公益基金不到半年時間,一下子累積到一億多元。原來很多人知道了都來贊助,還有各界人士陸續響應捐款。

錢來自十方大眾,大師要把它用之於社會公眾利益,所以從二○○八年成立「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以來,用以舉辦過「Power教師獎」;有感於媒體對社會關係重大,又在二○○九年成立了「真善美新聞傳播獎」,此後陸續成立「全球華文文學獎」、「教育獎」,以及「三好實踐校園獎」。

二○一二年六月,第一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頒獎典禮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行,有二十八所學校得獎。楊朝祥校長在典禮上特別提到:「三好校園絕非口號,而是長期深耕的品德教育。」教育部訓委會常務委員楊玉惠也說:「感謝佛光山發起三好校園運動,希望未來能擴大到各學校,讓更多人攜手推動。」

大師說辦公益獎項,雖然獎不多,但是心意是無限的。他期望「三好運動」不是只有曇花一現,而是要持續下去,進而擴展到整個社會。「台灣雖然只有兩千三百萬人口,如果每個人都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一個人可以抵上百人,必然能成為社會上一股不容小視的力量。」

──摘自星雲大師著《三好一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