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守候】 一顆桃子

文/李端 |2020.12.14
950觀看次
字級

文/李端

今年端午節前一天,和女兒分嘗了一顆直徑約三公分,大半邊被陽光晒成紅褐色,保證現摘、「在欉熟」的桃子。原以為肉質硬脆,入口後鮮甜多汁,媲美拉拉山水蜜桃,開心之餘,眼眶溼潤,差一點流下眼淚。之所以如此激動,是因為這是我親手栽植,好不容易十年有成,唯一結果的桃子。

話說,當初大姐家有一盆友人贈送的桃樹,說是可以避邪。我平日閒暇的嗜好就是蒔花植草木,知道桃樹可以扦插成活,加上一直無緣得識桃花的盧山真面目,於是決定自我挑戰,嘗試種植。

大約一、二個月後,扦插在花盆裡的桃枝終於發出了嫩綠色的細芽,也日漸成長茁壯。隨著節氣的運轉,陽台上各色盆花如名模走秀般,紛紛展現美麗的姿容。在綿綿春雨滋潤下,薔薇粉紅小花成簇綻放,嬌悄可愛,鮮紅的茶花朵朵燦爛;蟬鳴聲中,龍吐珠一片淡雅的乳白色透著點點紅豔,金露華一串串浪漫紫色小花隨風搖曳,百子蓮放射出一球清麗的紫白;秋風送爽時,桂花也隨之飄香。

爭奇鬥豔的行列中,卻獨缺桃花。枝幹向陽台外伸展長約兩公尺的桃樹,雖然年年循規蹈矩地葉枯、葉落,抽新芽、長新葉,但就是「忘了」最重要的環節──結苞開花。

畢竟是自己栽培的「綠小孩」,望著它在陽台角落冷清寂寥的身影,不禁起了惻隱之心,便不時對著它說些安慰鼓勵的話。這可不是我罹患失智症的前兆哦!日本江本勝博士在著名的水實驗中,對水傳達善美的訊息,水結晶便十分美好,反之則醜陋不堪。萬物皆有其靈性,桃樹應當可以體會到我關愛的心意。

果然!今年立春前後,赫然發現已蘊藏足夠能量的桃枝上,冒出米粒般小小的花苞!心情隨之興奮不已,一日看三回之際,加油聲也忘情地脫口而出,惹得家人一頭霧水,問我到底在跟誰說話?

盼呀盼的,桃花終於開了三、四十朵!淺綠的花萼上,五片柔美的粉紅花瓣襯托著潔白的花蕊,清香飄散,高雅可人,宛若窈窕淑女。得以觀賞親手栽植的桃花已是心滿意足,不料更大的驚喜接踵而來,竟然花落果結!即便最後碩果僅存一顆,終於讓我在企盼了十年之後,有了完美的收穫!

胡適先生的名言「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雖然,往往投入數倍的心血與努力後卻不見成果,但最重要的是,千千萬萬不能輕言放棄!如果沒有我對這株桃樹持之以恆地澆水、除蟲、施肥、用心呵護,最終又怎麼能夠欣賞到美麗的桃花,並嘗到了超越期盼的一顆甜美桃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