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城市】 陽台農夫歡樂頌

文/巧爾 |2020.12.14
2676觀看次
字級

文/巧爾

市場菜販阿桑的菜是自種自售的,這些菜不僅價格便宜,每株菜還保留著粗大的根莖部。我一向喜歡植栽,去年夏天開始利用理菜留下的葉菜根莖部位,在陽台邊種起菜來。我以插枝的方式種在花器或保麗龍容器裡,種了野莧菜、空心菜、皇宮菜和九層塔。

種菜的目的不在食用,比較像學生在進行一連串的實驗行為一般。每天早上起床還沒洗漱,就先到陽台去跟植物道早安,看看小菜根有沒有「一眠大一寸」,早晚耐心澆灌,每天駐足窗口邊的時間變長變多了。

夏天天氣炎熱,這幾樣葉菜不負所望存活下來,冒出綠葉,每天慢慢長高,因為沒有特別為植物施肥,除了九層塔外,其他菜的葉片都呈現瘦瘦長長狀。但我內心仍感到很開心很滿足,有種生命的悸動。

夏天過了,野莧菜、空心菜、皇宮菜、九層塔仍在盆器裡長著,但因氣候已經不適合這些葉菜類,葉片開始老化,但依然認分地長著。經歷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等節氣,直到小寒、大寒這幾波寒流的侵襲,野莧菜、空心菜才敵不過寒冷冬天的肆虐,葉片開始掉落、枝幹枯萎了。皇宮菜殘存著幾顆紫黑色的果實掛在枯枝上,九層塔雖然是全年生的植物,但也像是拖著病體搏命演出。

立春過後,天氣漸漸暖了,九層塔像是喝了回春水,不再病懨懨的,抖落了瘦小枯葉,開始神清氣爽地努力抽出新芽、冒出新葉,抽高長大的速度很明顯。今年,我又種下了小白菜、A菜、菠菜、青蔥,幾天後,小白菜與A菜的莖部冒出嫩綠,慢慢抽高長大,青蔥也冒出瘦長的蔥綠。菠菜的成長力道最為緩慢,成長的最快的是小白菜,但蟲子也最愛吃,沒多久,白菜葉便被蟲子啃成洞洞葉了;相較之下,不吸引蟲子的A菜卻安然長大。

不同葉菜各有其成長的季節性,九層塔是一年生植物,也是陽台邊的綠色元老,陪伴我將近一年了,規模也從兩盆變成四盆半。話說那第五盆的九層塔,許是熱情的風邀請野人蔘來我家陽台作客,九層塔大器,熱情接待並將地盤讓出大部分給野人蔘,從此,九層塔與野人蔘成了好朋友、好鄰居,相處和樂。

植栽莧菜、A菜、九層塔等植物,綠了陽台窗邊,樂趣多多之餘,我又陸續植栽了珠蔥。防疫時期買來數棵洋蔥放在室內殺菌用,其中一顆長出綠芽來,便順著蔥意讓它繼續長。此外,兒子拿回數顆辣椒種子,播種後也長出綠葉了,兒子歡天喜地,期望陽台窗邊有塊香料小天地。

我是位幸運的小小農夫,沒有田園土地,沒有庭院花圃,只有一方陽台花架。我不用日晒雨淋,沒有播種育苗,就有現成的各類葉菜根莖部可栽種,風也邀來野人蔘「鬥鬧熱」,讓我享有綠意滿窗台的視覺驚喜。上了我心的綠朋友,讓家人生活多一群關心的對象,多一個聊天的主題,陽台綠意樂趣連連無極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