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這12種技能最有前景

文╱盧廷羲 |2020.12.12
12353觀看次
字級

文╱盧廷羲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最近發布年度「就業前景報告」,預測未來5年內,數據分析、AI相關工作將大量出現,而行政、事務、客服、組裝等類工作將漸趨式微。

AI廣泛應用於各行業

「就業前景報告」指出,數據分析師和科學家,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專家、數位轉型顧問,將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這些角色的大量出現,反映出各行各業都受到科技進步影響。

另一方面,產業中比較「高階」的職位,愈加受重視。例如,汽車產業的材料工程師、電商界的社交媒體專家,或是金融業的FinTech工程師等,他們的職位較不容易被取代。

而技術更迭與新冠疫情的「雙重衝擊」,將使得低薪工人、婦女和年輕族群的工作面臨更大挑戰。另外,數據人員,行政人員、執行祕書、會計師、工廠工人等職位,則容易受取代。上述族群,應想辦法提升自我能力,避免被淘汰。

加密及雲端技術看俏

調查指出,雲端運算、大數據和電子商務,仍然是主要的領先技術,但企業會更關心加密技術、非人型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的發展。

一個有趣的指標是:43%的企業表示,由於未來會整合不同技術,他們打算降低勞動力、考慮裁員;另有34%的企業表示,技術整合之後,反而需要擴增勞動力。

世界經濟論壇評估,人類和機器人到了2025年,在整體工作時間將趨近相等,意味著機器人的重要性持續上升。41%雇主說,往後會分配更偏向「任務型」的工作給承包商,其餘的則交給人工智慧。

掌握新技能避免淘汰

那麼,在未來勞動市場中,雇主最擔心面臨什麼問題?根據雇主們的回答,依序為:

1.擔憂技術鴻溝,也就是現有人員的能力無法跟上科技(55.4%)

2.擔憂未來公司無法吸引專業人才(46.7%)

3.擔憂人員技術落差之下,影響組織的團隊領導氛圍(41.4%)

未來5年,雇主會更看重批判性思考、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懂得自我管理、有學習心、挫折忍受力高、靈活的員工將會更受重視。

在2018年,只有65%雇主希望員工保持上進心,今年的調查中,高達94%企業都說,希望員工掌握新的工作技能。另一方面,企業認為 40%員工都需要「重新培訓」,顯示了學習的重要性。

進修不能靠雇主支持

目前,有主動學習習慣的員工,較往年已增加4倍;雇主替員工提供線上學習的人數,較過去增加5倍。進一步來看,人們更優先學習數據分析、計算機科學與資科處理技術。

儘管愈來愈多人意識到提升技能(為了保有現有職位,應不斷提升技能)與再技能(重新學習職位以外的技術)的重要性。平均來說,大約40%的職場工作者,需要6個月的再技能培訓,但這會依據產業不同而定。例如,在消費業、保健業來說,雇主依賴短周期的培訓;在金融業和能源產業,雇主則希望員工花更多時間投入較長的訓練。

然而,根據調查,只有21%的企業,有足夠的公共資金來支持員工學習。《世界經濟論壇》的研究總結,政府部門應投入更多資源,改善當前的教育與培訓系統,才能培育出更多人才。

遠距工作比例將上升

往後「新型態工作」出現的數量,仍大於「夕陽工作」,但整體來說,就業機會微幅下滑。目前,冗餘職位占整體工作的15.4%,到了2025年預計只剩下9%,代表「冗員」會逐漸被淘汰;新興職業目前占整體工作的7.8%,5年後則會是13.5%(增加 5.7%)。

數位化工作時代已來臨。84%雇主會調整工作流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遠距工作。未來,預計有44%的 員工會採取遠距工作模式。

(原載於《經理人》雜誌)

前景備受重視的12種技術

加密和網路安全 : 成長率29%

雲端計算 : 成長率17%

分散式帳本 : 成長率11%

人型機器人 : 成長率11%

非人型機器人 : 成長率10%

3D、4D列印 : 成長率10%

物聯網 : 成長率9%

人工智慧 : 成長率8%

生物技術 : 成長率8%

大數據分析 : 成長率2%

電子商務與數位貿易 : 成長率2%

擴增實境(AR): 成長率1%

需求增加的前10大職位

數據分析師、科學家

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方面的專家

大數據分析師

數字營銷和策略專家

流程自動化專家

業務發展人員

數位轉型專家

資安分析師

軟體應用開發商

物聯網專家

需求減少的前10大職位

資料輸入人員

執行祕書

薪資結算師

會計師和審計師

零件組裝人員

行政經理

客服人員

運營管理人員

機械維修師

材料紀錄人員與庫存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