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叢林有什麼?佛法 E 起來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20.12.12
2274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叢林學院YouTube頻道自開播以來,不曾特別在頻道上製播固定內容,今年因應疫情,為了讓大眾在居家防疫期間也能有佛法相伴,如何善用雲端科技發揮弘法功能,成了大家集思廣益的課題。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YouTube頻道自開播以來,不曾特別在頻道上製播固定內容,今年因應疫情,為了讓大眾在居家防疫期間也能有佛法相伴,如何善用雲端科技發揮弘法功能,成了大家集思廣益的課題。 /佛光山叢林學院
叢林學院同學學習製播《叢林有什麼?》節目,弘法方式與時俱進。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佛光山叢林學院YouTube頻道自開播以來,不曾特別在頻道上製播固定內容,今年因應疫情,為了讓大眾在居家防疫期間也能有佛法相伴,如何善用雲端科技發揮弘法功能,成了大家集思廣益的課題。

五月起,學院首次嘗試製播的《叢林有什麼?》生活佛法與談節目,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因應而生、正式上線,推出至今已有11個主題,吸引逾17萬人次點播觀看。

頻道留言區觀眾回響熱烈,有說:「我在追劇——追的是『叢林有什麼』,這劇非比電視劇更精采、更有內容、更動聽」、「很棒的法,與時俱進、接地氣,能接引更多新世代的年輕人」;也有說:「法師們深入淺出、活潑生動又貼近生活的說法內容,讓一般人都能明白佛法和佛經的智慧」,每一則留言都成了學院頻道製播小組持續把節目做好的動力。

誠如星雲大師所說,現代佛教要能「佛法現代語文化」、「傳教現代科技化」、「修行現代生活化」、「寺院現代學校化」。考慮線上的閱聽大眾,無論是其生活背景或閱聽習慣,皆有別於以往到道場上佛學課程的族群,因此主講法師群參酌星雲大師著作《佛法真義》的理念,一單元一主題共同研擬,精煉內容,期能將佛法說得淺顯易懂。後製小組更搭配講說內容,設計各種相應的素材,如字卡、插圖、短動畫、影片,讓畫面活潑生動,以保持閱聽者的專注力,這也是一種「佛法現代語文化」的展現。

其次,為了引導大眾從生活中領悟佛法大意,讓修行與生活結合,講師們也運用了精采小故事與個人經歷分享,以提供大家「修行現代生活化」的參考。再者,佛學院蘊釀多時的線上弘法能量,以大眾媒體為平台,集結優秀師資群,藉由影片,讓人人透過手機、電腦便能聽聞佛陀智慧,這就是「傳教現代科技化」。

除了YouTube的「佛光山叢林學院」頻道,還有線上佛學院、電子報、Wechat、Line、Facebook、Instagram等媒介,漸次發展的「e化佛學院」,讓跨區域時空的大眾,只要有網路,隨時都能上線學習。

學習心得

接引青年 善用現代工具

寺院行政系三年級/蔡青雅



星雲大師很有遠見,七十年前就率先用幻燈片在宜蘭弘法,讓我們看見創新弘法的道路。而危機就是轉機,《叢林有什麼?》在今年的疫情背景之下應運而生,我是錄製工作人員之一,過程中,我看到不論是法師或學生,為了延續佛教的法脈傳承,遍學一切善法,利用網路部落客、YouTuber等平台,輔以現代科技、語言及方法接引青年。

眾緣成就 製播優質節目

經論教理系二年級/蘇鈺惠

身為場景設計、影片後製的工作人員,感受到完成一個影片很不容易,拉字幕、服裝調整、場地布置等,每個人各就各位。過去佛學院開展線上佛學院時,報名人數超乎預期,這次製播的《叢林有什麼?》節目,放在無遠弗屆的網路平台播出,吸引了各式各樣的觀眾點閱,看到每日的觀看人次增加,都讓我們很有成就感。觀眾的留言裡,有許多心得分享與良善的建議,是我們持續前進的動力。

影音弘法 淨土無處不在

專修部一年級/知亭



二千六百多年前,佛陀以「放光」的形式弘法,讓遠處的眾生也能獲其利益,當今光纖網路時代,人們可輕易接觸大量資訊,與佛陀當時在印度倡導無國界、無階級、無性別、無年齡的平等精神,與科技弘法所表現的方式不謀而合。值此價值觀混亂、人心不安的時代,有這樣生活化的佛法節目,讓人人在忙碌生活中,也能尋得一方淨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