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采風】 山中奇石活獅穴

文/洪少霖 |2020.12.09
935觀看次
字級

文/洪少霖

山獅宮,坐落於福建南安市康美鎮楊梅山南側梅嶺中侖山腰。當地海拔高度約一百三十五米,宮廟依穴而建,其天然巨石狀似一頭匍匐雄獅,故取名「山獅宮」。據傳,山獅宮始建於宋代,至今有八百多年歷史。

康美鎮以蘇氏百姓居多,舊屬二十都,供奉保生大帝,為古南邑主神,其被供奉於現梅元村福善堂。自古以來,每年三月十五日,二十都神靈聯合巡境之時,皆由山獅宮楊元帥開道,護佑一方百姓。

山獅宮上方天然花崗岩巨石,有如巨獅張嘴,高約五公尺,長約十二公尺,寬約五公尺,重約千餘噸。巨石下有一個約十餘平方大小的洞室,室內高約三公尺,長約六公尺,寬度約三公尺。巨石附近有松柏等古樹,顯風光秀麗。

山獅宮所在地,恰如山家所稱「活獅穴」,因其地形有如獅頭,又形似雄獅張開獅嘴。山獅宮內供奉三位主神,其中章元帥居中,兩旁為田都元帥與楊元帥。此三尊主神均為二○一八年翻建宮廟時重塑,神像高度約○.八公尺。

據悉,舊主神中的章元帥、楊元帥,經國家一級技師暨泉州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古建築木雕)傳承人李良斗鑑定,至少有二百五十年以上歷史。其中兩尊為楊元帥,舊楊元帥於上世紀六○年代破除封建迷信期間,村民為保護神明,將其送往馬來西亞供奉。而後,因信仰需要,村民又重新塑造一尊楊元帥;後來馬來西亞的楊元帥塑像被恭請回鄉,因此山獅宮有三尊楊元帥。

現今,集星村民家中如有紅白事,皆會恭迎三元帥前去坐鎮,以祛邪消災。

某年,一位集星村蘇姓村民在附近山中打石,忽然聽到陣陣哭聲,便離開打石的場地一探究竟,在他離開之際,上方滾落一塊大石,正好砸在原先打石之處。他深信那是山獅宮三元帥為救他而顯靈。

由於三元帥的靈感事蹟不少,諸多善男信女到山獅宮求取所願,不論求財、求官、求姻緣或求平安,三元帥經常在人間遍播善意。從而,山獅宮的信眾遍及海內外。現今,山獅宮還保存著一座青石香爐,是其歷史悠久的見證。香爐正面,刻有「清朝同治乙丑年間(一八六五)」、「山獅宮」、「三元帥」及一尊麒麟。麒麟四周,由右至左分別刻有「同治乙丑年、本境蘇士水奉」字樣。

據宮中老人介紹,該香爐在破除迷信期間,曾一度被村中百姓抬去當作雞槽,被餵食的家禽皆莫名病死,養雞人家感到害怕,只好將古香爐早早送回山獅宮,該香爐現今收藏於三元帥神座之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