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殺手大腸癌 易當痔瘡被忽略

 |2020.11.26
154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大腸癌連續十二年位居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首位,罹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台安醫院外科部主任、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表示,肥胖、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致癌因子,是大腸癌發生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大腸癌症狀易被誤以為是痔瘡而忽略,但當出現便血、便祕及排便異常就是重要警訊,應進一步就醫檢查診斷。

大腸癌被稱為「無聲殺手」,患者易出現便血及慢性貧血症狀,或是腹部隱隱作痛、體重減輕等現象,也可能因腸阻塞而引起便祕、腹脹,甚至腹痛情形。但許多人擔心有便秘是否會罹患大腸癌?糠榮誠指出,並不一定。三天以上沒有上廁所,才是便祕,如果便祕嚴重時,須先了解便祕原因,檢查是不是腸子過長、腸道蠕動不好,或是長了什麼腫瘤,再進一步檢查診斷。

早期發現治癒率高

大腸癌百分之九十是從大腸息肉產生,息肉的黏膜易質變產生腫瘤,因此做大腸鏡檢查時,一旦發現息肉應立即切除,以免息肉在五至十年後癌變成惡性腫瘤。糠榮誠表示,發生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很多,除了患者帶有致癌基因外,如果經常暴飲暴食者、嗜吃燒烤食物或高油脂飲食的人、缺乏運動的人、肥胖者等,都是容易罹患大腸癌的高危險族群。

大腸癌如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非常高。糠榮誠表示,若父母親是癌症患者或兄弟姊妹有大腸息肉的人,得到大腸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二到四倍,建議年過五十歲的人都需要進行篩檢,包括肛門指診、糞便濳血檢查、大腸鏡檢查、下消化道X光攝影等檢查,才能確診是否罹患大腸癌,治療則以手術切除為主;有家族史的人,建議四十歲以後就應做相關檢查。

彩虹飲食「腸」保健康

預防大腸癌,糠榮誠強調,平常飲食要均衡,「天天五蔬果」的彩虹飲食最好,不要暴飲暴食,三餐熱量也不要太高,更要控制油脂的攝取量,多吃高纖低脂食物,少吃煎、炒、炸的食物,少碰刺激性食物、少喝咖啡、多運動,就能「腸」保健康。

哪些人是大腸癌的高危險群

˙有大腸息肉者

˙大腸癌家族史者

˙癌症家族史者

˙慢性腸發炎者

˙肥胖者

˙長期攝取高油脂、高熱

量飲食者

大腸癌常見症狀

˙肛門出血

˙裡急後重

˙排泄黏液

˙腹痛

˙排便習慣改變及糞便變細

˙便祕或腹瀉

˙貧血

˙體重減輕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