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清粥小菜 當心肌少症

陳玲芳 |2020.11.26
143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許多人會將家中長輩的體重減輕、手腳無力、行動變慢等情形,視為「正常老化」,卻沒想過,可能是錯誤飲食習慣所致。如不少長者習慣吃「清粥配小菜」為一餐,鮮少攝取含蛋白質食物,長期造成蛋白質攝取不足,肌肉量流失、肌力衰退,罹患肌少症。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郭柏良指出,蛋白質為人體必須營養素,不只是人體的血球、抗體、荷爾蒙等原料,更關係肌肉合成及骨骼發展。根據國健署一般人蛋白質每日建議攝取量,為每公斤零點八至一公克,而小孩與老年人則為每公斤一至一點二克,但若成人BMI值大於二十七、老年人大於三十。

郭柏良營養師表示,許多年長者因擔心肥胖、三高、腎臟疾病,飲食以蔬食為主,或是因牙口不好,只喝粥或補湯等,如果又缺乏豆類攝取,容易導致蛋白質攝取不足。

郭柏良表示,想要預防肌少症,最有效方法是透過飲食及運動,運動以能訓練肌力的阻抗運動為主,如彈力帶運動或健走等,但最重要的仍是攝取足量蛋白質;針對牙口不好年長者,則建議以「豆漿」代替水煮粥,除較清粥多了蛋白質,同時也因稠度增加,能減少老人嗆咳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