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 蘇格蘭生理用品免費

 |2020.11.26
60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蘇格蘭議會二十四日晚間以一百二十一票對零票,無異議通過「生理用品免費法案」最後立法階段,蘇格蘭將成為全球第一個免費提供衛生棉及衛生棉條等生理用品的地區。

法案通過之後,蘇格蘭各地政府將有法律義務確保「所有需要的人」都能免費獲得生理用品。

希望讓每一個需要的人,能夠以「相對容易」、「具有尊嚴」的方式取得各式生理用品;法案同時規定大專院校必須免費提供生理用品。

蘇格蘭工黨議員藍儂(Monica Lennon)自二○一六年起倡議解決女性的「月經貧窮」(period poverty)問題,並提出相關法案;她表示,在新冠病毒疫情肆虐的當下,法案通過更具有實質意義。

「月經貧窮」是指貧窮導致女性無法負擔生理用品費用。若以生理期平均每月五天計算,一名女性每月花在衛生棉或衛生棉條等產品上的費用可能達到八英鎊(約新台幣三百零三元)。

慈善團體蘇格蘭青年組織(Young Scot)針對逾二千人的調查發現,蘇格蘭大專院校裡每四人就有一人難以取得生理用品。

另有調查發現,英國約百分之十女性無法負擔生理用品、百分之十五負擔困難、百分之十九因為金錢因素不得不改用較低廉的不合適產品。

為了解決「月經貧窮」問題,英國在二○○一年將生理用品的消費稅下調至百分之五,但歐盟禁止英國完全取消或進一步下調又被稱為「月經稅」的生理用品消費稅。

不過,英國政府在過去五年將課徵的「月經稅」投入基金,用以協助女性組織與慈善機構。賣場特易購(Tesco)也在二○一七年將生理用品的售價下調百分之五,抵消消費稅;隨著英國即將脫歐,在課徵月經稅方面將取得自主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