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9】隨堂開示錄 292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49 當東方遇上西方──佛教與中國文學 6-3 與瑞典漢學家馬悅然對談

星雲大師 |2020.11.24
1905觀看次
字級
果玲老和尚就非常生氣說:「那個人是掛羊頭賣狗肉,因為他是密宗的,不能夠相信一個密宗的法師。」圖/人間社記者周云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49

當東方遇上西方──佛教與中國文學 6-3

與瑞典漢學家馬悅然對談
時間:2005年11月8日
地點:佛光山台北道場如來殿

果玲老和尚就非常生氣說:「那個人是掛羊頭賣狗肉,因為他是密宗的,不能夠相信一個密宗的法師。」報國寺淨土宗的和尚,他們也不願意聽能海法師講經,但是我還是去聽,根本就聽不懂。他在萬年寺講了三天,非常不好懂,我一句都不懂,但是我一看到能海法師,發現他是非常的有力量,不僅是身體有力量,而且是有精神力量的一個人。
為什麼我會講到能海法師,因為剛才講到《龐居士語錄》,我覺得能海法師有點像龐居士,因為一九六七年文革的時候,快過年時有一群十幾歲的紅衛兵去找能海法師,他當時在五台山的一個寺廟當方丈,那些不懂事的紅衛兵去告訴他:「明年會來鬥你,要來抓你!」能海法師說:「叫徒弟們來!」給他們講最後的經,講完後就靜靜地圓寂了。這故事是真的。
我一九七九年回峨眉山去,見過萬年寺方丈,他三十年以前坐在我旁邊聽能海法師講經,我就問他能海法師的下落,他就對我講這個故事。以後又有很多人告訴我同樣的故事,我為什麼談這個呢?因為我相信大師雖然認為佛教有很多宗派,但都是「一個」佛教,是不是?不論你是密宗、是淨土宗、是禪宗,都是佛教。
大師:馬教授智識廣博,講到能海法師,他在大陸出家人當中,是首屈一指,學問很好、能力強,甚至像剛才馬教授說「精神力不同凡響」。有他,大陸的佛教減少了很多苦難,因為他聲望很高。不過不管你怎麼樣,肉身總會生老病死、成住壞空,這是必然的。
剛才馬教授提到所謂「宗派」的問題,西藏的藏傳佛教,它也有很多的宗派,有紅教、白教、花教,中國的佛教也有很多宗派,不過不是分人我的宗派,是像文學中有詩歌、小說、散文的分類,有禪、淨土……
你剛才有說:「敲敲這個是木頭的,敲敲那個是土的。」其實所有的「佛像」在我們看來,都不是木頭的,都不是土的。就例如有一些人上佛光山,看到接引大佛那裡很多佛像,大家說:「好可惜,都是水泥文化。」奇怪,我們在這裡住了幾十年,都不知道是水泥,只知道是佛像,你們是不遠千里而來,怎麼只看到水泥,沒有看到佛像呢?所以一切是木頭的也好、水泥的也好,就看你的心怎麼看法。
我今天也有講到說,世界上的宗教,耶穌也好、穆罕默德也好、聖母也好、上帝也好、釋迦牟尼佛也好、觀世音也好、城隍爺、土地公都好,都是平等無分別的。其實我們信仰宗教的人,就會了解自己在信仰什麼?不是說那許多的佛、神明,他們有所分別,是我們每一個人,自己在自己心中的規畫:我是要土地公、我是要媽祖、我是要觀世音、我是要耶穌、我要什麼、要什麼……
因此,宗教的產生,是人心的一種需要。像讀書人今天在臨考之前,多少人去拜文昌帝君,因為他覺得找大學校長、找教授沒有用,認為找文昌帝君必定有用;有很多的人要結婚,他找媒人找不到,就找月下老人;要生小孩,會找註生娘娘;要求保平安,就拜土地公、城隍爺;生病了,王爺好像醫院的院長一樣,可以求得他的什麼藥,病就好了;或者求媽祖,因為媽祖好像交通部長,行海之路可以得到平安。
所以很多的神明是因為「人」而有的,佛教的「佛」也是人,釋迦牟尼佛並非是神,他是一個覺悟的人,你說是木頭的、泥塑的,在這泥塑的、木頭的以外,他有另外的精神作用,你能看到他的精神作用,他就是佛,就是菩薩,就如同一塊布,做了帽子戴在頭上,做了鞋子穿在腳下;可以做帽子的布就貴,做鞋子的布就很低賤,不能擺到頭上。
就好像全世界所有國家,對各個國家的國旗都是很尊重,我們看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美國在硫磺島登陸,為了把一支美國的國旗豎起來,多少的生命犧牲了。甚至美國為了要讓太空人登上月球,花了多少億美金,到月球上豎一支美國的國旗。
就一塊布有什麼了不起?因為它不只是布了,它是一個美國的象徵,是美國國旗,它的價值就是「我的國家」。所以,我們大家看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東西是什麼,它就是什麼樣的價值。(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