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耳朵」口罩戴不住 他克服困境前進夢想

 |2020.11.22
1871觀看次
字級
鄭宇傑獲得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奬學金。圖╱楊雅棠

【本報台北訊】目前就讀台大政治學系碩士班的鄭宇傑是小耳症患者,不僅因為外觀曾飽受他人不友善的眼光,更曾因為「小耳朵」的關係,造成生活上的困擾。但他克服治療上的挑戰、陌生人不友善的眼光,朝大學教授的夢想邁進,獲得今年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獎學金。

鄭宇傑因患有小耳症,右邊的耳朵特別小,因此常面對他人的疑問和眼光。他說:「因為小耳朵,所以小時候非常害怕出去玩,怕陌生人會一直盯著我看。」

也因為小耳朵,當小學時遇上SARS全民戴口罩的時期,鄭宇傑卻無法將常人一樣將口罩掛在耳朵上;眼鏡也是一樣,必須靠左邊的耳朵支撐,再用綁帶綁起,造成生活上的困擾,也招致很多異樣的眼光。

國二時,鄭宇傑用自己的肋骨重建了耳朵的外觀。他說,當時的心情除了緊張、不安,更多的其實是不滿,不滿當其他同學都可以正常去學校,自己卻得在醫院接受手術;也擔心因為治療無法上學,跟不上學習進度。

在父母的陪伴與照顧下,鄭宇傑也調整心態,抱持著「明天一定會更好的心態」,接受治療上的挑戰以及他人的目光;去年考取政大外交學系碩士班後,轉考到台大政治學系碩士班,朝政治系大學教授的夢想前進。

此次得到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奬學金,鄭宇傑表示,這是一種肯定,覺得自己有價值。在頒獎典禮中,看到同樣是先天顱顏患者的同儕們在自己的領域上努力,深受鼓舞。

林柏詠跟著父母去做義工,讓他勇於接觸人群。圖/林柏詠提供

另一名獲獎學金的林柏詠就讀中央大學電機系四年級。因為患有唇腭裂,動過唇補手術、腭補手術、植骨手術、正顎手術、唇鼻整形,從出生到現在,進出醫院是林柏詠的日常,曾因為外觀必須忍受他人的訕笑。

林柏詠的爸媽常帶著他去做義工,讓他勇於接觸人群。對於獲得獎學金,林柏詠表示:「將來我也會去幫助別人,就像基金會幫助我們一樣。」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資源開發組副主任李美寶表示,基金會除提供國內外窮困顱顏患者經濟補助,也會給予醫療資訊並協助進行手術。基金會另提供顱顏患者獎助學金,鼓勵其學業或才藝中獲得成就感並建立自信;今年獎助學金有1名博士生、6名碩士生、96名大專青及70名高中(職)生,共計173人獲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