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經濟對話 簽MOU

 |2020.11.22
1849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召開台美經濟對話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起)、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科技部長吳政忠一同出席,說明美台之間的經濟合作協議。圖/許正宏

【本報綜合報導】「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落幕,外交部昨宣布九項事實清單,包含雙方簽署五年效期的合作瞭解備忘錄(MOU)、半導體領域戰略合作為優先項目,以及將展開「科學及技術協定」的談判等;此對話機制未來每年輪流在華府與台北舉辦,但不會取代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美東時間二十日上午八時在華府登場,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和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舉行實體會議,對話聚焦供應鏈、5G與能源等,開幕式即簽署未來將持續對話的備忘錄。

被問到下一任民主黨政府上台後是否能延續,陳正祺表示,台美簽名文件為基礎,即便是對未來政府也會持續,且美國對台政策相當有連續性,一旦提出,不管哪個政黨執政,都會持續進行。

陳正祺也說,經濟對話不是貿易談判,分屬兩個不同平台,主管機關美國國務院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權責也不同,美台關係深化對貿易談判有正面影響,他不能透露與USTR溝通內容。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昨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科技部長吳政忠、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處長酈英傑等人舉行記者會,說明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事實清單,包含MOU、經濟合作領域、全球健康安全、科學與技術、5G及電信安全、供應鏈、婦女經濟賦權、基礎建設合作、投資審查等。

華府、台北輪流召開 可展延

吳釗燮說,MOU效期是五年,到期後在雙方同意下還可以展延,完全不擔心延續性,因台美當年建立了「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合作機制,後續分別經歷政權轉換,合作機制依然延續,且合作範圍愈來愈廣與茁壯,顯示雙方真心誠意、有意願針對雙邊合作繼續下去。

外交部表示,會後雙方確認「印太地區」應是之後討論的區域焦點之一,包括推動與台灣新南向政策及美國區域戰略目標一致的合作倡議,雙方同意在對話項下成立數個工作小組,討論目前及未來的經濟合作議題。王美花說,雙方討論也觸及中資投資審查議題,未來將成立工作小組,就技術層面進行交流。

各界關注此對話機制是否取代TIFA,鄧振中解釋,對話機制各個重要議題不同工作小組在有成果的情況下,都可能會簽定不同協議,像是科技方面可能會有科技協定,但不會取代TIFA。

鄧振中說,TIFA是討論特定議題,這次是台美雙方都認為有需要擴大對話內容,才會有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機制產生;吳釗燮也補充說明,台美對話並無談到TIFA或美豬等相關議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