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奇翼龍飛行 可能東跌西撞

文/郭宣含 |2020.11.18
1278觀看次
字級
此為始祖鳥化石,雖然跟奇翼龍一樣都有羽毛,但奇翼鳥不善飛行。 圖/法新社

文/郭宣含

侏羅紀晚期,有一種體重跟栗鼠不相上下的奇翼龍,穿梭在樹與樹之間,牠們試圖展翅翱翔,可以說是在鳥類出現前試圖飛翔的動物;不過實際上這一點都不浪漫,牠們的飛行只有亂七八糟可以形容。奇翼龍甚至不太會滑翔,美國古生物學家德切奇(Alex Dececchi)形容牠們在樹木間穿梭,就像沒有目標的「火箭頭」,努力揮動著滿是羽毛的翅膀,試圖不要撞上東西。

根據《iScience》10月一篇新研究,此種奇翼龍歸類在小型恐龍擅攀鳥龍屬(以下稱之奇翼龍)。不出所料,奇翼龍飛行會那麼「落漆」,是因為牠們不是現代鳥類的始祖,有些科學家甚至認為正是牠們不善飛行,才會在侏羅紀末期幾百年後便滅絕。

奇翼龍化石最早在中國大陸東北部被一名農民發現,德切奇得知奇翼龍的化石構造後大吃一驚;這種恐龍有其他恐龍化石所沒有的蝙蝠翅膀,牠還有延伸自腰部的一條長尾巴,這令德切奇不禁納悶:「這種奇怪的生物要怎麼飛行?」

只會滑翔不會飛

德切奇後來找到合作夥伴,由香港大學古生物學家彼特曼(Michael Pittman)重建奇翼龍的翅膀,而德切奇則負責分析飛行模型。彼得曼實驗室利用雷射技術,掃描得知奇翼龍臉頸部的軟組織與附近薄膜,這樣就能修改模型,進一步掌握奇翼龍翅膀的可能模樣。

翅膀模型到手之後,德切奇就可以利用各種數學模型來測試恐龍的飛行能力,但是牠連最一般的模型也無法過關;奇翼龍的胸肌太不發達,無法有效揮動難以飛翔,牠們從地面要起飛時,跳得不夠快,只會瘋狂拍動翅膀。研究唯一的可能結果就是奇翼龍會滑翔,牠像松鼠一樣伸展雙臂,在樹木間跳躍或不停撞上樹枝。

奇翼龍的飛行辦法短期來說尚且過得去,但隨著早期鳥祖宗占據天空,奇翼龍上有盤旋翼龍的威脅,下有留著口水的肉食恐龍虎視眈眈,最後終走向滅絕的命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